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黄小清:幸福伴敬业与敬老齐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2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明市文明办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黄小清有两个身份:国家电网福建清流县供电公司余朋供电所收费员和余朋乡幸福敬老院院长。3月,她进京捧回了“全国五一巾帼奖”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模范”奖章。

  3月13日上午6点45分,我们敲开了黄小清家的门,那时她正准备放下碗筷出门买菜,她的早餐只有白稀饭没有配菜,她说这是自己的习惯,出门买菜是为给幸福敬老院里两位只有低保收入的老人。黄小清每天几乎都是6点10分左右起床,今天稍迟了,因为她昨晚没睡好。

黄小清出门前看了当地的新闻节目。

  6点50分,黄小清拎着她的玫红色小提包出门了。步行两分钟就到菜市场。黄小清挑了适合老人们吃的花菜、萝卜、葱、豆腐、米果和肉(乡里卖肉是排骨、瘦肉、肥肉、猪皮一体卖的,黄小清让摊主把肉分类切好。)。这些菜是每天给院里陈安勇、陈香莲夫妇买的。陈安勇(86岁)和陈香莲(76岁),是在幸福敬老院里喜结连理的,婚礼是黄小清主持的。

  在豆腐摊,黄小清遇到了小严,听说小严前段时间去取了腿上的钢板,黄小清向他打听了一些事情。黄小清说,过段时间她也要去取出右腿的钢板,但是她有两个担心,一个是她怕疼,另一个是她担心手术后没人照料自己,这就是她最近睡不好的原因。

  在去幸福敬老院的路上,黄小清又买了两个肉包两个馒头给老人们当早饭。每天花多少钱买东西给老人,黄小清没有记账,她的原则就是老人的需要。

  从菜市场步行至幸福敬老院大约7分钟,途中会经过黄小清的家和单位。“小地方,近,所以方便我照料老人。”黄小清笑着说。虽然近,但是黄小清每天要走很多趟。这样来回折腾,有伤病的脚受得了吗?“走的时候没感觉,停下来,就感觉很酸。”说这话的时候,黄小清脸上带着笑容。

  “安啊!”走进幸福敬老院,黄小清大声地用本地话喊陈安勇。听见喊声,老人慢慢挪步而出,脸上带着的笑容让人感觉到他的幸福。陈安勇接过黄小清手中的一些菜和黄小清一起进了厨房。

  黄小清卷起衣袖,开始整理厨房。如今幸福养老院里住着5位老人,其中3位是孤寡老人,另两位是借住在这里的老人。3位孤寡老人在没生病的时候,基本都自己煮饭,整理厨房,不过年迈的他们实在无法将厨房真正整理干净。

  看一看离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黄小清决定帮陈安勇夫妇煮好午饭。“中午吃米果和豆腐好不好?我给你们先煮好,你们中午放锅里蒸热就可以吃了好不好?”黄小清笑着和站在一旁看她摘葱的陈安勇夫妇说话。两位老人乐呵呵地点头。

黄小清为老人做好了午饭。

  煮饭的空隙,黄小清和我们分享了一个让她热泪盈眶的事。昨天(3月12日)上午,陈香莲老人端着碗热腾腾的鸡汤到黄小清上班的地方,“她说这是他们自己在院里养的鸡,知道我从北京领奖回来了,特地炖了鸡汤给我庆祝。”黄小清说的时候仍有些激动。起初,黄小清让老人把鸡汤带回去自己补身体,老人生气了,坚持要黄小清收下。

  为老人们备好午饭,黄小清走进陈安勇夫妇的房间,开始为他们整理被褥等。“每天我自己的被子都没空整理。”黄小清不好意思地说。她从床上捡起一个白色塑料袋准备扔了,陈香莲老人“抢”了过来,藏在身后。“他们就是什么都不舍得扔。”黄小清无奈地笑了。另几位老人都能自己整理房间,给黄小清省了不少事。

  7点46分,来不及给老人们扫地了,因为她必须在7点50分到达单位。“吃完午饭再来,今天还要给他们洗衣服。”黄小清又和老人们交代了几句出门了,天下起了小雨,老人们站在走廊上笑着和我们挥手。走到门口,黄小清突然想起了什么,便停下了脚步。“下雨就不要来了,路滑要小心。”黄小清回头向老人们交代道。原来,每天老人们都会散步到黄小清单位坐坐,特别是陈安勇夫妇。

  7点49分,黄小清走进三明市清流县供电有限公司余朋供电所营业厅,打开电脑,开始工作。

  8点,黄小清给县公司电费电价部打去电话,询问昨天(3月12日)提交的厂矿企业专用电用户电费清单审核情况。“没问题是吧?好的,好的,谢谢。”黄小清的表情从稍有紧张到放松地笑了。

  刚放下电话,一名缴费客户走进营业厅。“交15元吧。”“您交20元好吗?”“好的。”“您看您这个月的电费是19远,收您20元,上个月您的账户余额还有3块多,这样目前账户余额还剩4块多。”“哦好的,谢谢。”缴费本上不是都有记录吗,为什么还再给客户讲一遍?“上了一定年纪的人,看不太清楚折子上的小字,所以我告诉他们一遍,让他们放心。”黄小清笑着回答。

  趁着没客户的空档,黄小清再次审核清单。不是县公司都表示核对没问题了吗?为什么自己还要再看一遍?“再审核一遍更放心。”黄小清没审核一行就打个勾。她说自己曾犯过一个错误,在审核中漏发现一个错误,结果导致多收了客户的钱,虽然后来客户同意解决方案并原谅她,但她心里特别难受,从那以后,她都会再次审核自己经手的清单。

  9点35分,营业厅的电话响了,电话的那头是幸福敬老院的金绍德老人。老人今年70岁,心血管不太好。“小清,我感觉头有点晕,你能带我去卫生院吗?”“严重吗?我上去接你下来。”“还行,我自己走到你供电所门口吧。”电话刚挂断,陈安勇夫妇走进了营业厅。“又来看我啦?不过我现在要带金老师去卫生院。”黄小清笑着对老人说。“那也带我们也一起去,我的药吃没了。”陈安勇说。

  黄小清再次拿起电话,向供电所罗佑贵所长请了假,与同事叶丽娟交接了工作。原来,为了方便黄小清能随时帮老人解决问题,去年年底,供电所将营业厅的人手从两个增加为三个,黄小清周一到周五上班,另两人轮班,遇到敬老院有事,黄小清可以请假,由另一人接班。“我们也想通过这样的方式,为老人们献一份爱心。”罗所长说。所里不仅为黄小清照顾老人提供方便,还组织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地到敬老院为老人们服务。

  交接好工作,金绍德已经走到供电所门口。带着一群老人上医院对于黄小清来说很平常。“院里的老人,一个月差不多有20天左右在医院。一个一个生病我还照料的过来。要是两个人同时生病,我真是累的没办法,请个临时护工,我也没有经济能力了。”黄小清期盼着有人能为请临时护工分担些经济压力。

  “你们又来了,今天哪里不舒服?”“头晕。”“先量下血压。”“哟今天血压有点高,150/80,家里还有什么药?”……给老人们看病的是卫生院的老院长荚儒清。荚医生和老人们很熟悉,除了经常为他们看病外,每天晨练的时候都会到敬老院看看老人们。“我也是受了小清的影响,她的行为让我和感动,我就想着也用自己的方式去关心老人,献一份爱心。”荚医生说。

  10点08分,黄小清为老人们取好了药,并交代好用药事项。10点10分,黄小清重新回到岗位上。

  “美如,我给你发的电费信息短信看了吗?还没有啊?那你看一下吧,好的,再见。”黄小清开始催缴电费。黄小清说的电费信息短信是她为专电用户专门编辑的个性缴费短信,信息费自己掏腰包。

  “马总,你们企业这上个月的电费是****.**,您下午过来交一下吧?你过几分钟就来?好的好的,再见。”黄小清又打了一个电话。果然,不到十分钟,马总来交电费了,“我们知道小清很忙,不好意思增加她的工作量,通知一次要是有空就马上来交了。”马总说。

  10点49分, 营业厅里走进了一名男子,还未坐下就问:“我的电费多少啊?”。“我查一下你那几户的编号,昨天都已经折起来了,一翻就到。”黄小清回答。男子是余朋乡广播电视站站长陈友辉,他来缴纳6户电视放大器用户的电费。“你这个宝典,还真管用啊。”不到5分钟,陈友辉交好费乐呵呵地说。

  什么宝典?原来是两本已经翻得有些陈旧的笔记本。“这是我从10年前开始整理归类的本子,记录了我所负责的客户编号,里面分厂矿企业、普通工业、居民、单位等等,如果用户没带缴费折子,或是通知短信删除,我这里一查就能查到,省得他们回家拿折子。”黄小清说,这两本本子是她花了好几个月整理的,十年来她不断地更新着。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黄小清 幸福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