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走进“飞扑哥”——贺兵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铜仁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第一次见到“飞扑哥”的时候,他正在队里清洗消防车。当记者夸他是最美的消防员时,他只是腼腆地笑笑,不好意思地抓抓后脑勺。

  “飞扑哥”名叫贺兵,是重庆云阳人。入伍已经十二年了,现任铜仁市碧江区公安消防大队百花路中队中队长助理,武警上士警衔。十二年间,他参加了各种急难险重的任务,火灾现场、洞穴救援现场、山体滑坡现场,都有过他的身影。

  贺兵正在清洗消防车

  “飞扑哥”的由来

  “飞扑哥”为何成为最近的网络流行词?这还得从三个月前的一件事说起。

  2013年8月19日,碧江区消防大队119接警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开发区汉庭快捷酒店7楼有一名妇女欲跳楼自杀,请求消防官兵前往救援。此时,贺兵刚跟战友们结束上午的军训任务。接到报警后,来不及吃午饭,他就同7名战友赶到了救援现场。

  到达现场后,他看到。一女子站在酒店7楼的窗台外,目测离地面高度约30米,且该女子已经割腕,随时都有跳下或因失血昏迷掉下的危险。现场的人都在为该女子的生命安全提心吊胆。中队现场指挥立即制定救援方案并展开实施。贺兵曾在2012年12月成功处置过一起跳楼强制营救事件,是一名有着丰富救援经验,参加多次急难险重救援的12年老兵。接到救援命令后,贺兵二话没说便和战友拿起救生器材就冲到了离救援现场最近的707房间。利用中队指挥员对轻生女子进行劝导的时间,他固定好安全绳支点,穿戴好防护设备展开营救。

  营救准备工作到位。贺兵透过窗户对救援现场进行了认真观察,酒店房间的阳台形状呈梯形,于是在707房间和708房间阳台中间就形成了一个三角地带,该区域能落脚的除了固定在户外的两个空调机箱,就只有窗户向外延伸的约有5厘米宽的窗台,而轻生女子就位于三角地带的最里边,双脚踩在两边仅有5厘米宽的窗台,双手握着从顶楼垂下来的一根PVC管保持平衡,在这个区域里,别说是营救,一般人站上去想动一下也是相当的困难。由于铜仁当天一直下着雨,空调机箱上已经非常湿滑,加之由于该女子已经割腕,空调机箱上和窗台边缘布满了血迹,给救援增加了无比的难度。

  通过观察,贺兵注意到,该区域有三个落脚点,而想要成功营救,自己必须趁女子不注意时在两步内靠近女子身边,将其抱住,否则,不但营救任务很有可能会失败,而且自己也将面临巨大的危险。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女子的情绪和身体状况进一步恶化。12点50分,轻生女子突然站了起来,双手放开之前紧握的PVC管,冲着天空大喊“乖仔,我走了!”。身体向前倾斜摇晃准备跳下。负责观察的指挥员见状,立即用之前约定好的指令命令贺兵“上”。接到指令,在女子跳楼的那一瞬间,他一个箭步冲出去,按照设定好的落脚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到女子身边,伸出左手从腋下一把搂住女子,右手顺势将她抱住。由于女子向前的冲力较大,他差点被带了下去。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他及时调整重心慢慢往后挪动。被抱住的女子使劲挣扎。他把全身力气都集中在双手上,才没有让女子挣开。突然,意外发生。由于空调机箱上过于湿滑,加之女子的挣扎,贺兵一下失掉了重心,狠狠地摔在了空调机箱上,下半身悬空,幸好有安全绳的牵引和战友的帮助才没掉下去。轻生女子身体悬空,全靠贺兵的双手抱住才没有从7楼掉下去。此时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抱住!抱住!不能松手!”冲过来的战友,从屋里抓住了女子的衣服,他才在战友的帮助下,一步一步将女子移送进了房间。确认女子安全被救后,用尽力气的贺兵一下瘫在了空调机箱上,在战友们的帮助下慢慢爬回房间,整个过程历时3分钟。坐在地上的他,听到了屋里的掌声和欢呼声,才意识到任务成功,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贺兵飞扑救人的整个过程,被摄像机完整的记录下来,上传到网上后无数网民为之感动,盛赞他为“飞扑哥”、“中国最美消防员”。腾讯、优酷、搜狐等主流网站以及铜仁网等当地主流媒体纷纷给予报道,腾讯视频点击量达到49万多次。经初步统计,200余家网站及贴吧、微博转载,30余家省级电视台播放。中央电视台13套《网罗视界》播报了“8.19”救援事迹,湖南电视台《平民英雄》栏目还做了专题采访,央广新闻也作了播报。省公安厅副厅长、省总队首长针对此次救援行动作了批示。铜仁市委书记刘奇凡在知道该救援行动后,作出了“此次消防官兵的成功营救行动,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展示了合作精神和英勇气概,值得表扬。”的重要批示。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贺兵 女子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