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城市介绍—池州概况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池州政府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池州市位于安徽省西南部,北临长江,南接黄山,西望庐山,东与芜湖相接,是长江经济带上重要的滨江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面积8272平方公里,人口160万,辖贵池区、东至县、石台县、青阳县、九华山风景区。长江流经池州162公里,通江达海,承东接西,池州港是长江干线重点港口,是800里皖江外籍游轮、国内大型游轮进入“两山一湖”地区的定点停靠码头;318、206国道纵贯市内,沿江、安景高速公路,铜九铁路已全线通车;宁宜高速铁路、九华山旅游国际机场已动工建设,不久将通车、通航。

  池州是皖江上最古久的濒江郡城。从皖江濒江诸城的建郡史上看,池州晚于曾设历阳郡的和县和襄城郡的芜湖等城,属后发城市,但池州主城区作为郡治城池的时间却最长,不像先她设郡城的地方那样短暂。梁天监二年(公元503年)建置南陵郡,郡治设在原三国南陵戍亦即今市主城区内,下辖南陵、石城二县,,陈朝时又以南陵郡治作为北江州治,南陵郡辖县增益到五个:南陵、石城、临城、故冶、定陵。隋开皇九年“平陈之役”撤销北江州、南陵郡。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设池州。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分天下为十道,并省高祖李渊的权置州、郡,池州被撤销。永泰元年(公元765年),江南发生方清、陈庄领导的农民起义,辗转盘踞秋浦县(今贵池区)乌石山,唐朝廷为加强沿江的镇守力量,接受江西观察使李勉的幕僚李芃的献策,在秋浦县池口河(今称秋浦河)和清溪河两条河流的入江口之间的贵口复建池州,由李芃摄池州事,并将原在石城(今贵池殷汇镇石城村)的秋浦县治迁来附郭,旨在加强沿江的镇守,使已分兵进击的方清、陈庄二部不得“合纵”,以各个击破。此后,一直到清末,池州皆为郡、军、州、路、府一级行政建制,且治地都在现在的城区。南宋端平年间上游安庆建城之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成为西南七省出入长江经大运河上京城途中,处于江州和金陵之间的唯一濒江郡城、停泊过往舟帆的天然良港,又是屏障江浙等地的军事重地。新中国成立后,池州历经二撤三建。2000年6月25日,国务院批准撤销池州地区和县级贵池市(改贵池区),设立地级市——池州市。现为安徽省16个省辖市之一。


  池州是泛“长三角”地区的“后花园”,环境优美,生态优良。境内气候温暖湿润,江河水系发达,森林覆盖率达60%,是中国第一个生态经济示范区,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一,是全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是安徽省旅游资源最集中、品味最高的“两山一湖”(黄山、九华山、太平湖)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游客进入“两山一湖”区域的重要出入口。池州境内以九华山为中心,分布着大小旅游区300多个,其中有4处国家级旅游品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区、国际性佛教道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九华山;被誉为华东“动植物基因库”的国家级野生动植物保护区—牯牛降;被誉为“中国鹤湖”的国家级湿地珍禽自然保护区—升金湖;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九子岩。还有首批4个国家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以及平天湖国家级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和杏花村等人文景观,是理想的休闲胜地。


  池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先秦时代,池州的高山深谷,由习惯于“山处水行”的越国人盘踞,像一个钝头巨楔一样,插在吴、楚之间,直到三国时期,池州山区仍是战国时代被楚国打散后的越国人的君、王部落的聚居繁衍之地,因此地表地下具有丰富的越文化遗存。唐代大诗人李白曾五游秋浦,三上九华,写下秋浦歌十九首和“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等绝世佳作。杜牧曾任池州知府,并写下著名的《清明》诗。历代名人陶渊明、苏轼、岳飞、陆游等都曾驻足池州,并留下宝贵的文化珍品。源远流长的佛文化、诗文化、戏文化、茶文化,古老的贵池傩戏、目连戏和青阳腔,具有池州地域特色和深厚底蕴的“九华文化”,享誉海内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