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中国奇迹新篇章引世界注目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激活市场活力备受期待

  【英国《金融时报》9月11日文章】李克强首次以中国总理身份亮相夏季达沃斯,正值中国经济备受关注之际,当他阐明施政路线图时,国人与世界自会聆听。

  与往届中国总理在达沃斯宣言改革开放一致,李克强演讲也以改革开放为关键词。不同的是,上任刚好半年的李克强为改革开放制定了有其特色的方案,其施政路线图日趋清晰,包含三个要素:首先是认可增速中枢下移而非借助短期刺激,其次以自贸区等制度建设促进开放,最后则是激活市场活力。

  这实际上延续了李克强9月8日在英国《金融时报》署名文章中的表态,那就是面对外界对中国“硬着陆”的担忧、改革是否继续的疑问,他坚称,中国将保持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将继续走改革开放之路。

  回顾历史,在中国的开放过程中,外来刺激的作用不可小觑。现在,李克强构思的开放,思路逐渐明晰:他上任以来力推上海自贸区,不仅仅是探索如何强化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而且是如何引进现代经济运行的一系列国际通用做法与游戏规则。

  除了开放之外,李克强的改革也自有其不同以往的特色,那就是他多次强调激活市场的活力,各项改革措施都以激活市场活力为目标,进一步剔除经济体制中残留的双轨制。李克强式改革就是希望通过约束政府、留给市场更大的空间来激活市场活力。

  【台湾《工商时报》9月12日文章】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任之后,以令人惊讶的气魄,推动大陆经济、金融自由化政策,包括7月5日发布简称为金融“国十条”的文件,明确宣示金融改革指导方针;7月18日再宣布放款利率自由化的措施;8月初国务院会议审议通过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吹响经贸、投资与人民币资本项目自由化的号角;9月6日国债期货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阔别市场近18年的国债期货再度担纲,扮演金融自由化的先锋部队。

  外界密切观察习近平、李克强接班后,如何快速树立权威,媒体讨论的焦点一度锁定在政治改革的进程上。不过,习李执政将近一年,外界看到他们一手严打贪腐,另外一手,习李却未轻启政治体制改革,而是强力推动金融自由化与经贸自由化。经济体制改革,成为习李掌权后政策革新的重中之重。

  【《日本经济新闻》9月12日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11日在演讲中以“中国经济已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的用词,强调中国将维持经济稳定增长。很多人期待能够更加重视推进改革而非经济增长。(本文选自《参考消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