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新华社评论员:肩负“两个巩固”的历史重任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社评论员:肩负“两个巩固”的历史重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之三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衰,不仅取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硬实力”,还取决于价值理念、精神力量等“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对有效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增强全党全国人民的理念信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形成和确立并非偶然,而是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探寻救国救民真理的必然结果,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90多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马克思主义也因此成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也是力量的源泉。在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思想多样、利益多元的当今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响彻神州大地的时代主旋律,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理想。找到思想情感的共鸣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就能汇聚起推动发展、执著圆梦的磅礴力量。

  实现“两个巩固”,关键是要树立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强调信仰信念,并非空喊口号,而是要脚踏实地,扎实工作,为实现党的现阶段任务不懈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把实现“两个巩固”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立足点、聚焦点、着力点,用这一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才能牢固树立实现中国梦这一共同理想。

  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必须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最新理论的学习。志存高远,苦读经典,刻苦钻研,努力做到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当科学理论入脑入心,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共同理想就能虔诚而执着;当科学理论成果广泛普及,“三个自信”就能至信而深厚。

  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并非遥不可及、高不可攀。雷锋、焦裕禄、杨善洲……这些前仆后继的优秀共产党员,都是群众身边的榜样。他们无悔地坚守着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成为烛照世人的时代楷模。像他们那样胸怀崇高信仰,坚守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就能在内心世界构筑起美好的精神家园。

  中国梦是亿万人民的共同理想,离不开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在全社会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全社会都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平、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使其成为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就能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社会的热切期盼,更是沉甸甸的历史责任。顺应人民意愿,肩负历史重托,将实现“两个巩固”一以贯之地体现到宣传思想工作各个方面,就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