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2013我们与藏羚羊

【我们与藏羚羊】张力日志:藏羚羊产仔季的第一场雪(6月25日)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8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大产房的第一场雪

大产房的第一场雪

  早上一起来便感觉一股寒意穿透背脊,到可可西里卓乃湖已经有9天了,第一次有这样的感觉,推开门一看,白茫茫一片,下雪了!这是今年藏羚羊产仔季下的第一场雪,这场雪从凌晨两点开始下,积雪厚度已经达三四厘米,母羊和小羊都要经受这场风雪的考验。

  刚刚出生的小羊一般要在地上趴一到两个小时,一方面是因为小羊的皮毛与周围环境颜色相似,以匍匐姿态趴在地上可以降低高度,躲避天敌的捕杀;另一方面,新出生的小羊体力不够,要在太阳下晒干皮毛才能站起来。而在雪天,小羊一出生就卧在冰天雪地里很容易冻死。

  在风雪天气里,由于气温低,不论是待产的母羊还是哺乳期的母羊都需要吃更多的草补充能量,本来可可西里地区植被就不丰富,如果降雪持续,积雪厚度在10厘米以上掩埋草场,就会造藏羚羊食物短缺。

张力夜间赶稿

张力夜间赶稿

  好在这场雪在中午就停了,短时间降雪反而会促进牧草的生长,祝福藏羚羊,祝福生活在这片瘠土地上的每一个生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