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2013我们与藏羚羊

【我们与藏羚羊】朱兴建日志:玛尼沟打水记(6月25日)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8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6月25日,由于昨天下了一夜的雪,卓乃湖周边的山坡上白茫茫的一片,山坡上密密麻麻、满山遍野都是到卓乃湖产仔的藏羚羊,场面颇为壮观。我们跟随科考队员来到了卓乃湖几公里之外的玛尼沟,因为卓乃湖是咸水湖,而玛尼沟有雪山融水和山泉水,因此,这里也是我们饮用水的主要水源地。

玛尼沟打水

玛尼沟打水

  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可可西里并不是无人区,这里生活着靠放牧为生的牧民,也曾经一度因为这里出产沙金,引来了大批淘金者,这里的湖泊里盛产卤虫,因为卤虫一度是国内对虾饲养的重要饲料,这里也曾经充斥着捞卤虫的商人。玛尼沟就是过去牧民生活过的地方,因此有一个泉眼。

  进入玛尼沟,可算是让我惊喜不断,遍地都是鼠兔的洞穴,可爱的鼠兔时不时露出个头,刺溜一下,从这个洞口蹿进了那个洞口。突然,一只旱獭出现在眼前,真是让我们惊呼过瘾。顺着玛尼沟一路向上,我竟然听到了哗哗的流水声,抬头一看,干涸的河沟里因为冰雪融化从上游流下来潺潺溪水,流经我身边,向卓乃湖的方向奔去??突然,一个拐角处,一只野兔正在喝水,我没看到它,它也没看到我,我俩互相吓了对方一跳。很快地,它向山坡上跑开了,时不时还回头望着我,我向它挥手致意,它倒是愣在那里,一动不动。

  出沟的路上,三只金雕在天空盘旋,空中又飘起了雪花,保护站赵站长说,这是一个神奇的泉眼,无论你来打水的时候天空多么晴朗,打完水离开的时候总会下起雨或雪,让人难以琢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