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2013我们与藏羚羊

【我们与藏羚羊】朱兴建日志:关于环境(6月23日)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8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原标题:

发现大批藏羚羊

发现大批藏羚羊

  与两年前相比,这次到卓乃湖保护站,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环境变化得惊人,整个保护站的地面几乎完全被黄沙掩埋,四周经常会无缘无故地刮起旋风,风向时而东南时而东北,几乎没有定性,走出保护站的板房经常会被呛得满嘴沙子,我不禁要问,卓乃湖这是怎么了?2011年9月,也就是距离我们上次做完藏羚羊科考节目不到两个月,卓乃湖的下湖头,就是湖东岸发生了自然的溃坝(崩湖),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湖水顺着溃坝口向东流去,两年时间竟然冲刷出来一条长几十公里,最深处20多米,宽200多米的峡谷,水不仅冲毁了巡山的北线,而且把卓乃湖东面的库塞湖和盐湖连接起来,已经越来越逼近青藏公路、青藏铁路和青藏电力联网工程。一个地方的小环境能发生如此大的变化,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水土流失竟然让一个熟悉的地方变得面目全非,若不是身临其境,很难有如此深切地认识。环境,真的是人类所面临的最切身的问题,不只是你的或者我的而是大家的。如果发展无法修复环境所失去的,那发展还有什么意义?

  累了,高原反应,胸口像压了一块大石头,今天就写到这里,不说了。

责任编辑:程冲

热词:

  • 我们与藏羚羊
  • 朱兴建
  • 日志
  • 关于环境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