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俄被毒杀前特工被指认为“三面间谍”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9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2006年在英国被秘密毒杀后,有关案件的调查一直进展缓慢。12日,被英国警方指控毒杀利特维年科的嫌疑人、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议员卢戈沃伊在莫斯科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他将不再配合英国方面的相关调查。

  当天,卢戈沃伊在发布会上表示,英国警方在他或者他的代表缺席的情况下就召开秘密听证会,并指控他涉嫌毒杀利特维年科,他由此认为,英国方面不会给他机会证明自己的清白,他不可能在英国讨回公道。他将拒绝参加前特工利特维年科在英国被秘密毒杀一案的调查。

  卢戈沃伊指出,根据英国方面提供的案件调查材料,他没有看到一条能够证明自己是杀人凶手的证据。相反,不少证据却显示,利特维年科的死与他本人以及俄罗斯方面没有关系。卢戈沃伊指责,英国方面一门心思要把利特维年科之死栽赃给克里姆林宫,对于其他可能的死亡原因,英国根本就没有进行过调查。他无法相信,英国警方将公正地调查利特维年科一案,因此,他决定不再参与英国方面的相关调查。

  利特维年科曾经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一名特工,负责打击有组织犯罪。不过,他在职期间多次发表批评政府的言论,还指责俄联邦安全局帮助“基地”组织训练犯罪分子,随后,被联邦安全局开除。利特维年科2000年到英国寻求政治避难,2006年10月获得英国公民身份。

  2006年11月1日,利特维年科在伦敦市中心一家日本餐馆用餐后身体不适并入院治疗,23日不治身亡。24日,英国医疗部门宣布,在利特维年科尿液中检测到放射性元素钋一210。英国警方随后宣布,利特维年科死于放射性元素钋中毒,属于谋杀案。西方媒体猜测,这是俄罗斯安全机关在“惩罚叛徒”,同时,英国警方将俄罗斯特工出身的卢戈沃伊列为头号嫌疑人。警方透露,利特维年科11月1日曾与卢戈沃伊等人会面,而且,在卢戈沃伊住过的旅馆房间和乘坐的飞机上都发现了钋一210痕迹。英国要求俄政府将卢戈沃伊引渡至英国受审,但俄方强硬拒绝了英方的这一要求。英俄双方因利特维年科被毒杀案的争执发展为外交风波,英俄先后驱逐对方国家驻本国的外交官,俄罗斯方面多次指责英国故意将这一案件政治化,两国关系一度跌至冷战结束后的最低谷。去年12月,利特维年科的遗孀又透露,利特维年科其实是一名“三面间谍”,曾同时为俄罗斯、英国与西班牙三国的情报机构服务,相关案情更加扑朔迷离。(记者 燕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