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生活新闻

微博疯传塑料泡沫箱种出"致癌菜"专家:无必然联系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老妈保存了一个又一个泡沫箱儿,说要种菜种瓜用的。我就担心,泡沫箱里种出来的蔬菜瓜果,到底能不能吃的呀?”杭州市民何先生昨天打进本报热线,诉说了自己的担忧。

  最近,微博上疯传一条关于“用泡沫箱种菜,吃出癌症”的消息。阳台种菜,是近几年,城市居民很流行的生活方式,用塑料泡沫箱当花盆十分普遍,用它种出来的菜到底有没有“毒”呢?昨天,记者就此专访了两位专家。

  流言

  泡沫箱种菜导致一家三口患癌症?

  何先生一家住在杭州下沙的清雅苑社区。就在他家5楼朝南的阳台上,3个白色的塑料泡沫箱子,一字摆开。泡沫箱内,放了厚厚一层泥土,里面分别种植着葱、蒜等,还有一些番茄,已经结出了几只半红半青的小番茄。绿油油的葱、蒜……阳台俨然成了一个“小菜园”。

  以前,何先生下班一回家,就先来阳台看看这片自家的小菜园,浇水施肥,心情蛮愉快。何先生也常常向相熟的朋友或同事推荐自家种菜的好处——吃得新鲜、放心和安全。

  但是,最近这段时间,何先生看着这片阳台上的“小菜园”,颇为纠结。

  为啥?他点开了手机上朋友发来的微信,“东莞市塘厦医院上班的医生说,最近有一家三口人得癌症住了院。经卫生局检查发现:他家用泡沫箱种菜,吃了三年自产菜,结果把癌症吃出来了。”

  网络上,类似的说法铺天盖地,各地都有这样的传言,也有很多网友对此发问。为此,何先生有些将信将疑。

  当7岁的儿子小何蹦蹦跳跳地跑进阳台,他摘下一只小番茄迅速塞进嘴巴,何先生没来得及制止,吓得冒出冷汗,赶紧让儿子吐出小番茄。

  “泡沫箱种蔬菜,到底安全不安全?如果不安全,我准备把它们都扔到垃圾桶。”何先生说。

  类似疑问,并不仅仅限于何先生。“一开始觉得不可信,慢慢地,又觉得还是有可能。因为泡沫要分解,分解出来的有害物质很可能会被蔬菜瓜果吸收,人吃进去,当然会有损健康了。”一位上了年纪的大姐对记者说。

  最近听小姐妹说泡沫箱种菜有毒,家住朝晖小区的郑阿姨,本打算积存下几个塑料泡沫箱来种生菜的,结果,她现在犹豫不决,想着是不是该放弃用泡沫箱种菜了。

  粉碎

  网上传言提到的两家医院均无类似病例

  “泡沫箱种菜导致一家三口患癌症”的消息是谣言吗?如果是谣言,它的出处来自哪里?

  在微博上,记者找到“泡沫箱种菜有毒”的其中一个版本——“用泡沫箱种菜的朋友必须马上停止了!!!塘厦医院上班的医生说,最近一家三口人,全部得癌症在他们科室住院。经查,用泡沫箱种菜,吃了3年自产菜,把癌症吃出来。以为自种健康少农药',没想到泡沫箱比农药更厉害!种菜的朋友们舍弃你们的泡沫箱吧!”

  记者发现,在微博和微信中,类似说法被不断转发疯传。其中有些版本已经被转发上百次。

  对此观点,网友们的态度不一。有些网友表示相信。比如网友“Cecilia1219”留言感叹:“科普了!”网友“正禾有机”说,“泡沫箱种菜,吃了得癌症。”并附上一个“流汗”的卡通人物图。

  也有一些网友则跟何先生一样,将信将疑,颇为纠结。网友“SLKAK”就是其中一位,他留言,“真的假的啊?我们楼上阿姨种了好多箱呢!”“求证!”……

  记者试图查证这一广为传播的“流言”的出处。所有版本中,归而纳之,要么是没有可查询的出处,要么自称消息出处来自“塘厦医院”或“塘下医院”。

  塘厦医院,位于东莞。昨天,记者联系东莞塘厦医院。东莞塘厦医院的工作人员回答,“已经有一些记者打电话来询问该事,我们这里没有接到这样类似的病例,我们也不知道微博上这条信息是从哪里传出来的。”

  塘下医院,则位于温州瑞安。瑞安市塘下人民医院的医院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已经有不少人来打听此事,医院相关科室没有发现类似的病例。”

  权威说法

  本期专家

  钟新民:浙江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

  王齐: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

  植物根系不会吸收泡沫箱物质

  浙江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钟新民认为,“泡沫箱种菜有毒无毒,主要应从泡沫箱的成分和蔬菜根系的吸收两个方面考虑。我认为,泡沫箱的成分应该是聚乙烯类,其聚合分子结构牢固而庞大,即便是阳台上的自然高温和强光,它的分解是极度有限的,即使分解,分解出的东西也应该是大的分子。很早以前,人类认为植物对营养成分的吸收是腐殖质,这就是科学史上的腐殖质学说,腐殖质当然是相当大的物质结构了。十九世纪中叶,德国化学家李比希提出了矿物质学说,推翻了腐殖质学说,认为植物对营养成分的吸收是矿物质,矿物质当然是相当小的分子结构,而且主要呈离子状态,从此以后,人类对植物营养成分吸收的认识才走上了真正科学的道路,进而,人类才诞生了化肥工业。”

  “由此可见,泡沫箱种菜,根系不会吸收泡沫箱物质,用泡沫箱种出来的蔬菜应该是无毒的。”

  患癌与泡沫箱种菜无必然联系

  对于泡沫箱种出”毒蔬菜“的说法,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王齐说,“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泡沫箱成分聚乙烯类,就是大家所说的‘白色污染’,本身比较稳定。一般的塑料,至少几十年之内不可降解的。”

  他认为,正规厂家生产出来的塑料泡沫箱,应该不会有毒有害。因此材质比较好的塑料泡沫箱种出来的蔬菜,没有什么危害。

  因此材料专家认为“患癌与泡沫箱种菜无必然联系”。

  不过,提醒一下喜欢在自家种菜的读者,最好不要使用废弃的旧泡沫箱种菜,这些废旧的泡沫箱本身用途不清楚(可能用来装海鲜或化学剂),箱体本身沾染了有害成分,用这种泡沫箱种菜反而不利健康。(今日早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