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男子拨3800次110:遇女警求爱 遇男警破口大骂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2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检察日报



男子拨3800次110:遇女警求爱遇男警破口大骂

  姚雯/漫画

       原标题:男子拨3800次110:遇女警求爱 遇男警破口大骂

  5月20日,山东省莒南县检察院对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的小鲁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小鲁不断打骚扰电话的原因,竟是为了找女接警人员多聊几句。

  “亲爱的,我爱你,嫁给我吧……”

  “请你不要再打110了,这样会影响我们的工作,也会耽误别人报警……”

  “我就打110,你们有本事就来抓我呀,反正你们也不知道我是谁、我在哪儿……”

  4月中旬的一天晚上,一个尾号为2584的手机号码又“如约”给莒南县110报警服务台拨打骚扰电话。

  自今年2月以来,这个手机号码不断给莒南110报警服务台打电话,骚扰、辱骂接警人员。为确保110这条“生命线”的畅通,接警人员决定报案。

  接到线索后,莒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民警随即展开调查,最终确定居住在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壮岗镇的小鲁为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的嫌疑人,并将其抓获。

  被抓获归案的小鲁很快就供述了自己恶意拨打110、119、122等公共服务电话的事实,并对自己的行为深感后悔。

  据小鲁交代,他平时白天在学校上学,晚上在家没事就上网聊天、玩游戏。母亲不让他出去玩,他觉得太无聊就想打电话找女孩儿聊天。由于给别人打电话得花钱,而母亲又不给他钱,于是他就想起打110、119、122这种不用花钱的电话。因为110报警台接电话的女性居多,于是小鲁就经常给110打电话,接听人员如果把电话挂断,他就不断拨打,一直打到半夜两三点钟,基本上每天如此。如果是女的接电话,他就说“亲爱的”、“我爱你”、“你嫁给我吧”这类话,如果是男的接电话,他就破口大骂……

  侦查人员查实,自今年2月5日以来,小鲁为寻求刺激,找女孩儿聊天,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恶意拨打莒南110报警电话多达3800余次,严重影响了110报警服务台的正常工作。

  5月16日,公安机关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向莒南县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小鲁。

  该院办案检察官审查后认为,小鲁系未成年人,案发时为在校学生,具备有效的监护条件,本着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经该院检委会讨论,决定对小鲁不批准逮捕。

  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近年来,110等公共服务电话已成为民众心目中可靠的“守护神”,公共服务线路是否畅通,直接关系到民众的身家性命和财产安全。然而,骚扰电话却如影随形地不时威胁着这条“生命线”,严重干扰了正常工作秩序。不难想象,

  若是正在发生暴力犯罪,当事人拿起电话报警时,电话却打不通,将是什么后果?

  办案检察官分析,目前恶意拨打骚扰电话多发的原因一是当事人法律意识淡薄,尤其是未成年人、醉酒的人等,对恶意拨打110等公共服务电话的危害性认知不够;二是查处难度大,对恶意拨打骚扰电话者的身份确定比较困难,造成此类案件查处较少,处置力度不够。

  办案检察官提醒,恶意拨打骚扰电话,违反了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将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和处罚,为了他人的幸福和安全,请不要随意拨打110等公共服务电话。(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陈兆阳 刘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