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首页

[央视评论]“招聘禁设限”:好政策为何砍不动“硬门槛”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7日 1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大学生就业难,年年都难,今年尤甚。

  据教育部公布的数字: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再次刷新纪录。适逢今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各用人单位针对高校毕业生的有效用人需求呈下降趋势,供需关系失衡进一步加剧。

  所以今年也被称为是 "最难就业年"。

  针对这一形势,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采取六项措施促进大学生就业。通知要求大力促进就业公平,要求国有单位在进行高校毕业生招聘时不得设置性别、民族等条件,不得以毕业院校、年龄、户籍等作为限制性要求。

  而在此之前,教育部办公厅也发出通知强调,凡是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举办的就业招聘活动,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严禁发布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性别、户籍、学历等歧视性条款的需求信息,严禁发布虚假和欺诈等非法就业信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

  接二连三的政策发布让人感受到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的严峻,也感受到政府"反对就业歧视"、"促进就业公平"的愿望在今年格外的真切。

  但是,这样的政策能解大学生就业之困吗?恐怕问题没有这么简单。

  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之所以年年让人头疼,归根结蒂,是因为大学生就业出现了"结构性失衡"。这些失衡主要表现在:

  一,产业结构失衡。能够大量吸纳高层次人才的知识密集型产业发育明显不足。我国的第三产业占到全部GDP的比重仅为40%多,而西方发达国家一般都达到60%多,甚至超过70%,如果我国的产业结构能够更合理的话,对大学生的需求就会明显增大。

  二、空间结构失衡。简单地说,就是"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大学生就业流向存在明显的城市和农村、东部发达地区和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区域差别。

  三、人才结构失衡。技术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在大学生人才结构中始终短缺、供不应求,但很多其他方面的人才过剩。

  四、知识结构失衡。现在从高校毕业的大学生,学得多不多、新不新、能不能快速适应用人单位的要求,也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如果所学非所需、所学非能用,知识结构老化严重,就业难免出现困难。

  而要解决这些"结构性"的难题,有赖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变,有赖于鼓励企业创新、鼓励创业的制度环境的完善,有赖于城镇化和中西部的均衡发展,有赖于对高等教育体制的改革。

  当然,这并不是说在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之前,我们就不需要通过反对歧视、保障公平来促进大学生就业。恰恰相反,在这种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如何保障每个劳动者(不仅仅是大学生)都有公平就业、公平发展的机会,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

  而要做到这一点,仅仅靠政策的推动是远远不够的,一些发达国家成功尝试的"反就业歧视"法律体系也是我们该着手建立的 一个体系。保障社会公平、防止权力滥用的制度环境,也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

  文/央视评论员 徐慨

logo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招聘
  • 设限
  • 门槛
  • 大学毕业生
  • 工作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