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政治局常委会:领导务必靠前指挥身先士卒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0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领导务必靠前指挥身先士卒

  4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进一步全面部署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开始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提议,出席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全体起立,为四川芦山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和在抢险救灾中英勇牺牲的战士默哀。

  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关于四川芦山地震灾情和抗震救灾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现在抗震救灾工作正处在关键时刻,要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科学的方法,坚决完成好抗震救灾这项重大任务,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当前,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搜救被困群众、全力救治受伤人员。生命最宝贵。组织力量逐家逐户进行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尽最大努力抢救和医治受伤群众,尽快把危重伤员转移到条件较好的医疗机构救治,千方百计减少因伤死亡,千方百计减少因伤致残。

  二是妥善安排灾区群众基本生活。抓紧组织调运灾区群众急需的食品、饮用水、帐篷、活动板房、衣被、雨具等生活必需物资,确保每个受灾群众都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全力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特别要重视饮水、食品安全、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和垃圾集中处理,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为灾区群众提供灾后心理援助服务,做好心理安抚工作,确保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认真排查维修校舍或者搭建临时学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帮助灾区学生尽快复课。

  三是抓紧做好基础设施修复和废墟清理工作。做好基础设施修复工作,确保灾区用水、用电、用油、用气供应,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加强对次生灾害的监测预警和应急防范,引导群众安全避险,避免造成新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四是做好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及时调查了解工农业生产受灾情况,研究制定促进恢复生产的政策措施,同时引导灾区群众自力更生、生产自救,尽可能减少损失。科学编制重建规划,帮助受灾群众尽快重建家园。

  五是加强舆论引导。统筹协调好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准确、客观发布震情灾情和抗震救灾工作进展情况。宣传普及救援救助、医疗救治、卫生防疫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及时发布气象、地质灾害预警,为群众安全避险提供服务性信息。

  六是加强对抗震救灾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强有力的调度指挥体系,四川省要统一领导、科学调度、统筹安排,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形成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合力。受灾地区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务必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到灾情最严重、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关键时刻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共患难。注意关心爱护救援救助人员,积极为他们提供各种保障。

  会议强调,军队和武警部队要发扬我军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保持旺盛斗志和持续战斗力。

  据新华社

  四川省政府:交通经济损失超百亿

  晨报讯(记者 张璐)昨天20点,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六场4·20芦山地震新闻发布会。

  会议通报,截至4月23日中午12时,全省累计农村住房倒塌7.24万余间,其中雅安倒塌6.09万余间。城镇住房倒塌6.71万余间,雅安倒塌6.64万余间。经初步统计,地震造成全省交通经济损失超100亿元人民币。

  截至4月22日16时,全省地震灾区乡镇以上应急通信和部分公众通信得到全部抢通,21时15分,乡镇以上公众通信大部分恢复,重灾三县部分行政村通信正在恢复中。

  截至23日15时,地震中因灾停电的18.66万户用户,已恢复供电17.98万户,占到96.3%。雅安各受灾县城主要街道、政府机关、救灾指挥部、学校、水厂、医疗机构和临时医疗点以及居民集中安置点,已通过永久或临时性措施全面恢复供电。

  截至4月23日18时,芦山7.0级地震震区共发生余震3598次。

  灾情概况

  遇难:193人

  失踪:25人

  受伤:12211人

  受灾:199万余人

  截至23日18时

  (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李丹

热词:

  • 常委会
  • 领导核心
  • 芦山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