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胡占凡:全民积极参与,让“中国梦”产生更多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9日 11: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在“出彩人生:‘中国梦•我的梦’征集与展播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胡占凡

 1

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为活动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

  在这里我首先代表中央电视台,欢迎大家的到来。

  春天是一个梦想萌发的季节。在这美好的时节,中央电视台隆重推出“出彩人生:中国梦•我的梦”大型征集和展播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向社会广泛征集梦想,一起分享梦想,一同实现梦想。

  2012年11月29日,在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梦”的含义。2013年3月17日,当选国家主席后,习近平同志进一步阐释了“中国梦”的内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确,大步向前的中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梦工厂”。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级主流媒体,肩负着“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的责任与使命,我们的节目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们为什么要征集梦想?

  就是给大家开放一个渠道,让有梦想的人说出自己的梦想,与大家共同分享实现梦想的故事,激励更多的人树立梦想、追逐梦想、筑造梦想,最终实现梦想。

  有人说,一个国家处于上升期的标志之一,是这个国家开始打造她的“造梦”能力,她的国民开始自信地谈论自己的梦想。正是国家民族的强盛,让人民的幸福有了坚实依托;中国梦的茁壮,使个人梦想有了广阔空间。唯有将个人之梦寄托于国家之梦、民族之梦,梦想才有成真的可能。

  我们要征集什么样的梦想?

  有一位年轻人,1999年开始从事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研究,他组织实施了家蚕、家鸡、家猪、水稻、炎黄等多个重大基因组计划。在基因组组装等方面取得多项研究成果,被《自然》杂志评选为2012年度科学界十大人物。他是华大基因执行院长,36岁的王俊,他的圆梦过程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

  有一位乡村体育老师,在他工作的将近三十年中,自己动手制作了102种、约7000件体育器材,获得专利36项,折合现金超过30万元,通过创造和坚持,他把体育精神传递到17个自然村。他是毕首金,去年还获得了我们2012年CCTV中国体坛风云人物“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他的梦想让乡亲们的身体更加强壮。

  还有一位,是个17岁的新疆姑娘,不久前她告别乡亲,来到位于广东虎门的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开始新训生活,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海军士兵。她是当年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的库尔班大叔的重孙女如克娅•麦提赛地。成为一名水兵,让她实现了这个维吾尔族家庭跨越半个多世纪、历经几代人的参军梦。

  这样的梦想就是我们希望征集到的“中国梦”。在这些梦中,既有普通人实现梦想的故事,也有成功人士创造新梦想的故事。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个出彩、感人、励志的故事,激励更多的人去勇敢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家庭的梦想、民族的梦想和国家的梦想,在社会上营造一种人人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的氛围,呈现出一幅全国上下共同建设“强盛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的壮丽图景。

  视频是一种生动的传播形式,网络是一种便捷的传播渠道。这次“出彩人生:中国梦•我的梦”征集和展播活动就是把中央电视台的视频制作优势与网络的传播优势结合起来,通过全国民众的积极参与,以及各兄弟媒体和网站的有力配合,让这个活动形成更大的声势,让一个个“中国梦”产生更多的正能量。

  我们欢迎所有人通过各种方式参与本次征集活动,分享您的梦想和人生,或者推荐有梦想的人物和他们实现梦想的故事。中央电视台将派出精兵强将,在全国范围甚至全球范围内寻找中国人实现梦想的真实故事,制作高品质的新闻报道,并将在《新闻联播》、新闻频道和网站上进行展播。中国网络电视台也将联合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最具影响力的商业网站,共同制作网络专题收集和展示这些梦想故事。

  中央电视台准备将这个活动做成一个贯穿全年的重点项目。年底时,还将评选出十大“中国筑梦人”,举办一场盛大的颁奖盛典。

  希望通过这项活动,共同唱响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壮大主流舆论场,在中国梦的宣传展示中,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潘会敏

热词:

  • 胡占凡
  • 中国梦
  • 征集发布会
  • 讲话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