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外交部:朝鲜半岛生战生乱不符合各方利益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2日 1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3年4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称朝鲜将整修重启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了朝方有关表态,对此感到遗憾。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和平稳定是中方的一贯主张。当前半岛形势敏感复杂,我们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克制,尽快重回对话协商轨道,共同寻找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

  问:据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本周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将于4月6日至8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其间,习近平主席将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正式会谈,共同见证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双边合作文件。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并致辞。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此访是今年中哈首次高层访问,对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扩大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问:朝鲜宣布重启宁边核反应堆,中方是否考虑对朝鲜进行单边制裁?

  答:我已经清楚表明了中方的有关立场。我们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朝核问题,应坚持对话协商,制裁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尽快重回对话协商轨道,共同寻找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平衡解决各方关切,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东北亚的长治久安。

  问:第一,中国海军上周在南海举行了训练,这是否会引起周边国家的紧张与担心?第二,中方是否担心东北亚地区最近的紧张局势会升级为战争?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方为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巨大的努力,这是有目共睹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认为朝鲜半岛生战生乱不符合各方利益。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也是有关各方的共同责任。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从大局出发,保持冷静克制,恢复对话商谈,改善关系,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东北亚的长治久安。

       【早前报道】

       朝鲜宣布将立即整修重启核反应堆   通过法律巩固核国家地位

       美军驻日宙斯盾级驱逐舰前往朝鲜半岛海域(图) 

       【朝鲜近期动态】

       朝鲜通过宇宙开发法 称要建成世界宇宙强国 

       朝鲜:野战炮兵军集团首轮打击就能夷平美韩 

       朝鲜确立“新战略路线” 经济与“核武力”齐步走 

       朝鲜决定进一步巩固自卫性的、核拥有国的地位 

       朝鲜多地举行军民大会 称“誓死保卫朝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