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探潮亚马孙

【探潮亚马孙】泉灵日志:河边的门德斯 (3月31日)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2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亚马孙拥有庞大的水系,至今大大小小的河流依然是当地人最重要的交通道路和生存的基础。今天我们去探访一个河边的村落。孩子好奇而善意的眼神是一种邀请。

 

          

    这个100多户家庭的村落,有至少一半人都没有去过车程半小时之外的州府马卡帕,更别说要搭飞机才能到达的巴西其它州。所以,一群中国人的到来,引来了家家户户窗口里好奇地注视。 

          

     家家门口“万国旗”一般晾晒的衣服,和河边奔跑的孩子们说明,这是一个有大家庭传统的村落。 

    一个有洁白好看牙齿的小伙子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 

          

          

          

    大大小小的孩子让这个“木头墙铁皮顶”三十平米的家充满活力。 

          

    我们终于见到了真正的一家之主——门德斯,他26岁,和妻子、8个孩子住在一起。邀请我们来做客的是他已经分了家的弟弟。所谓分家,就是把父亲留给他们的房子用衣柜隔成两半。但是他得独立承担起10口之家的开销。在村子里,女人照顾家庭,并不出去工作。门德斯继承父业,打渔捉虾以及制作亚马孙人传统的食物阿萨伊,每个月挣得的钱刚刚够一家的花费。

          

    门德斯愿意教我去捉虾,但是我没想到捉虾是一件挺无聊又很耗费时间的事情。把虾篓放进河里等上3个小时,收获多少全凭运气。门德斯说,现在河里的虾比他小时候少了很多,因为人们为了生活不断在捕捞。家门口已经很难有收获,他得开着小艇到更上游的地方去。可他至今还没有船,只能借他大哥的用。一条船需要大约1700元人民币。他现在还凑不齐这些钱,何况这还不是最要紧的事情。

 

          

          

    亚马孙河边的人家,习惯了让河来做决定,应对一条不断变化和移动的河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雨季河面会加宽很多,河水迅猛地上涨,所以他们需要把家建在高高的木架子上,房子间的通道都是架高的木栈道。门德斯家的木栈道已经坏了很多处,房顶的瓦片也已经老了,房子开始漏雨,他不得不卸下瓦片换上了铁皮瓦楞片。在雨季,家里变得很热。他很想翻盖一下房子,如果可以盖成两层就更好了,这需要大约7000人民币,这对他来说也许需要六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够积攒下来。

 

          

          

           

    他的弟弟小门德斯没有哥哥那么多的烦恼,对着我们的镜头开始表演爬树的技巧。阿萨伊果在10米高的树上,他用尼龙绳绑住自己的双脚,轻轻地一纵一纵,一分钟不到就上了树顶。虽然现在还没有到果子成熟的季节,他还是砍了些果子给我。

 

 

 

          

          

    阿萨伊是印第安饮食中非常重要的果实,亚马孙人用它制作饮料、冰激凌和调味品。印第安战士出发前一定要喝一杯阿萨伊果汁来补充能量。这是我第一次吃到未经加工的阿萨伊果。很薄的果肉,微微苦涩的味道,和之前在市场尝到的美味果汁天壤之别。驻站巴西的小刘以专家的身份告诉我,这些果子需要在水里经过5个小时的浸泡,和一系列复杂的加工才会变成美味。

 

          

    叔叔爬树所得到的的掌声引发门德斯6岁儿子的表演欲,他爬到了5米高的地方。问他将来想干什么,他说,像爸爸一样,打渔做阿萨伊。

 

           

          

          

    河边人家,孩子们的娱乐都和河有关。他们从56米高的河岸码头跳下去,得意地浮出水面,咯咯笑着看惊叫的我们。而村庄里的大人们则不断怂恿他们再来一次。

 

          

    女孩子的玩具是一张带泡泡的塑料包装纸,她用拧麻花的动作让纸发出鞭炮般的声音。我们的导演鄢蔓告诉她可以一个一个按破泡泡,女孩子兴奋地学着。他们那些简单的快乐真的很感染人。

 

          

    门德斯并不确定他儿子能否继承他的职业。因为家门口的这条河和他小时候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潮水在不断冲塌堤岸,河从二十多年前的56米宽到现在超过了30米。也许有一天,河会夺走他们的房子。但是,谁知道那会发生在什么时候呢?这对于河边人家来说只不过是必须要接受的命运。

 

          

    我们和门德斯一家人合影,邻居们纷纷跑来用手机拍我们。一群带摄影机的中国人,你们的家离亚马孙河有多远?

责任编辑:张经国

热词:

  • 张泉灵
  • 巴西
  • 亚马孙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