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环保部:春节期间74城市PM2.5最大超标4.7倍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8日 0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北京除夕夜PM2.5浓度为267

  本报讯(记者孙雪梅)昨天(17日),环境保护部通报春节期间我国部分城市空气质量状况。2月9日至15日,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我国部分城市空气质量有所下降,影响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是PM2.5。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月9日至15日,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我国部分城市空气质量有所下降。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74个城市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54.7%,超标天数比例为45.3%,其中空气质量属轻度污染占23.1%,中度污染占10.5%,重度污染占8.8%,严重污染占2.9%。

  其中,天津、石家庄、上海除夕夜(22时至次日2时)PM2.5浓度较高,分别为577微克/立方米、527微克/立方米和311微克/立方米。北京除夕夜PM2.5浓度为267微克/立方米,初四PM2.5浓度最高,为306微克/立方米。

  这位负责人说,影响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是PM2.5。74个城市中:PM2.5平均超标率为42.7%,最大日均值为426微克/立方米,最大超标倍数为4.7。PM10平均超标率为20.3%,最大日均值为515微克/立方米,最大超标倍数为2.4。

  此外,SO平均超标率为5.3%,最大日均值为336微克/立方米,最大超标倍数为1.2。CO、NO和O也存在个别超标现象。

  这位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污染物浓度变化既与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有关,也与大气扩散条件密切相关,不利气象条件及烟花爆竹燃放的共同作用是造成部分城市空气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专题:我国中东部空气严重污染

  视频集:中国多地遭遇雾霾天气

  【相关新闻】

  北京:除夕夜烟花燃放高峰期PM2.5迅速破千

  辽宁沈阳:开门炮一放PM2.5瞬间涨四倍

  石家庄:PM2.5值曾爆表 禁放后明显回落

  甘肃兰州:除夕夜 PM2.5爆表

  上海烟花爆竹推高PM2.5指数 为去年除夕夜两倍多

  西安空气重度污染 烟花爆竹致PM2.5翻倍

  【延伸阅读】

  京津冀雾霾检出大量危险含氮有机颗粒物

  在京津冀雾霾天气的专项研究中,专项组检出了大量含氮有机颗粒物,这在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跃思看来是“最危险的信号”,因为这就是“洛杉矶上世纪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之一”。

  政府表态:

  温家宝:采取有效措施应对雾霾 让人民看到希望

  环保部:李克强肯定各地政府应对雾霾天气措施

  媒体评论:

  人民时评:治理雾霾 需要告别“口头环保”

  中青报评论:比雾霾更让人窒息的是应对乏力

  环球时报:直面雾霾带给中国发展的尖锐诘问

责任编辑:潘会敏

热词:

  • 大气扩散
  • 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