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郑哲敏:中国爆炸力学主要开拓者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8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科院网站



郑敏哲

郑哲敏

  爆炸力学、应用力学和振动专家。原籍浙江鄞县,生于山东济南。194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学士学位。1949年和1952年分别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93年当选为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994年选聘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早期从事弹性力学、水弹性力学、振动及地震工程力学研究。1960年开始从事爆炸加工、地下核爆炸、穿破甲、材料动态力学性质、爆炸处理水下软基等方面的研究。开展爆炸成形模型律、成形机理、模具强度、爆炸成形材料的动态力学性能、爆炸载荷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验工作,同时解决了成形参数与工艺问题,开辟了力学与工艺相结合的“工艺力学”新方向,在爆炸力学的理论和应用方面作出贡献。

  1980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相关报道】

  郑哲敏、王小谟获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12国家科技大奖今将揭晓

  专题: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王小谟:中国预警机之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