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异地高考方案差异大引热议 专家:政策不能一蹴而就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31日 1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31日)是异地高考方案公布期限的最后一天,截至目前包括京沪粤在内的14省区市已经先后划定了各自的门槛。

  黑龙江、安徽、重庆、浙江等八个省市在2013年正式实施异地高考方案,而上海、山东、福建、江西四个省市将在2014年开始实施,另外,北京、广东的方案则采取了过渡和渐进的方式。

  备受关注的京沪粤三地的异地高考方案明显门槛更高,北京的过渡方案规定符合条件的外地户籍的学生,明年开始可以参加中职考试的录取,2014年开始可以参加高职考试录取,但是对于大家最关心的大学本科部分的录取则尚未公布放开的时间表,此外,符合条件的外地考生还可以在京借考回原籍录取。

  广东规定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从2014年开始可以报考高等职业学院,2016年可以报名参加普通高考。

  广东和上海另一项政策都是针对积分入户或者取得居住证的外来人员子女的,广东规定从2013年开始通过积分入户广东的异地务工人员、高技能人才的随迁子女可以不受入户年限、就学年限的限制在广东报名参加高考,并可以与本省入户地的户籍考生同等录取。

  上海持居住证A证人员的子女可以按照规定在上海参加中、高考,外来人员如果想办理A证需要在上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和住所,并且参加上海市的社会保险,而且积分要达到规定分值。

  在京沪粤之外,同为人口流入大省而且教育资源丰富的浙江划定异地高考的门槛相对较低,仅要求考生拥有该省内高中连续三年的学习经历和完整学籍,同时没有对其父母的工作、住所以及社保等条件做出任何限定。

  一些人口流出的大省,因为政策推行压力比较轻,他们推出的异地高考方案通常没有对家长的住所、收入、社保提出要求,比如江西仅要求随迁子女具有高中阶段一年以上的学习经历并且取得学籍,这也是已知的条件门槛最低的方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