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农民工法律援助十年:已挽回经济损失1.45亿元

中国新闻央广网 2015年09月11日 2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首家专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机构——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今天发布《农民工法律援助十年变迁调研报告》。从最初以建筑领域欠薪案为主,到如今欠薪、工伤、解除劳动合同纠纷、社保补偿等多种劳动争议并存,农民工法律援助发生了显著变化。

  致诚中心十年办结10069件案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45亿元。数据显示,单纯欠薪案件、群体性案件明显减少。

  北京致诚中心主任佟丽华:我们早期的时候,农民工欠薪的案件占到我们整个案件的93%,现在是43%,单纯的欠薪案件下降了50个百分点,明显在减少,这就说明国家在治理欠薪的问题确实在发生效果。

  随着2008年《劳动合同法》实施,劳动合同签订率从7.9%到21.9%,明显提高,但用人单位通过单方保管合同或签订空白合同逃避责任的问题仍然存在,违法解雇仍然是解除劳动合同纠纷的主要原因,女性农民工案件持续增多,已经占到所有援助案件的五分之一。

  佟丽华:原来5%多,现在20%,大致是原来的四倍,我们在2014年援助的54名女性农民工中,有七件是因怀孕而被辞退的。各种理由,知道怀孕了以后想把人解雇,很可气。

  《报告》提出,农民工工伤维权程序复杂,安全生产难以保证,很多企业违反法律规定,不对工人进行培训就要求上岗工作,致诚援助的工伤案件中,超过一半的受伤农民工是在单位工作三个月以内发生的事故,其中有75%的农民工是工作一个月内就发生了工伤。同时,职业病已经成为威胁农民工健康和农民工家庭的严重问题。

  佟丽华:农民工保护领域的一些现实的困难还依然不能回避,包括签订合同的比例还比较低,工伤案件处理起来还比较难,农民工涉嫌犯罪的问题,国企使用劳务派遣的问题,我们还是要加大工作力度。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