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75岁老人拿125万元 建造农村消防教育馆

中国新闻钱江晚报 2015年07月24日 0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老人自己印了些宣传材料,免费发放。

图:老人自己印了些宣传材料,免费发放。

  “身上着火时,千万不要奔跑,越跑火越大……”

  一位75岁的老人,本该享受清闲,他却不辞辛苦,踏着一辆自行车,用六七年跑遍全省1000多个乡镇街道3864个单位,义务宣传消防知识,免费发放消防宣传材料。他就是诸暨的“消防义务宣传员”吕迪新老人。

  现在,他个人拿出125万元的消防教育中心正在建造。一旦建成,这将是我省首个农村消防教育馆。

  25年前亲眼目睹火灾

  骑行全省宣传消防安全

  75岁的吕迪新身板硬朗,步伐有力。老人说,25年前,他到萧山外甥家做客,亲眼目睹火灾,从此有了宣传消防的念头。

  “那个村子一个造纸厂突然着火,但村民连怎么报火警都不知道,最后损失惨重。我就想,一定要到农村宣传消防知识。”老人说,几年前,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在政府组织下,骑行全省1000多个乡镇街道,一路宣传消防知识。

  那么大岁数,骑车四处跑,家人一开始也不支持,“老伴一开始觉得我在开玩笑,当我再次强调时,她才明白是真的——差点没把饭碗摔掉!”

  最终,吕大爷请女儿出马,终于说服了老伴,但有个条件,得写下一封平安归来的保证书。

  这样,一年12个月,大概有10个月吕大爷会在外奔波。他经过的城市,当地媒体都给予了关注,先后有68家媒体报道了他的事迹。

  老人所到之处,都会请相关负责人盖个章,这些年下来,盖章的本子已攒了厚厚的几本:“浙江省3864个乡镇街道我都到过!”

  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热心消防宣传。一些社区请他去讲课,老人自费印了些资料发给停课的人:“现在资料由诸暨消防大队直接提供了,我家里摆了有200公斤!”

  “省一点是一点”

  老人将所有积蓄投入消防馆

  建造中的消防教育宣传中心,是老人最大的牵挂:“去年7月审批通过,今年准备投放使用。这也将是浙江农村首个消防教育馆。”

  吕大爷说:“全部投入125万,整个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其中一部分是我退休工资,还有一部分是我女婿、儿子、老伴支持的。

  一说到消防教育馆,老人的话就停不下来,他掰着指头介绍:

  “一楼作为消防教育的课堂,座椅我都订好了,有120张。二楼作为陈列室,展出我骑行宣传消防的一些资料。三楼作为食堂,镇里会提供饭菜,给来听课的人吃。”老人说,经常有企业、街道请他作消防讲座,以后就可以直接到这里来办了。

  为了这个教育馆,老人平日越发节省了。他印了些名片,却不舍得买名片夹,拿一个空的餐巾纸包凑合下,“省一点是一点,省下的花在消防宣传上,这才有意义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