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鲁炜致辞:培育好网民 共筑安全网

中国新闻中国网信网 2015年06月01日 15: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1日,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致辞。

6月1日,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致辞。

培育好网民 共筑安全网

——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15年6月1日)

鲁 炜

  尊敬的各位来宾,

  同志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 “六一”国际儿童节,在这个属于孩子们的美好节日里,我们在中国科技馆举办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首先,我代表中央网信办,向少年儿童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向支持和参与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各主办单位、各地各部门、各企业和新闻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

  伴随信息技术革命的浪潮,互联网正有力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人们在网上交流、交往、交易,话在网上说,钱在网上花,事在网上办,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相伴而生,网络攻击、网络恐怖等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侵犯个人隐私、窃取个人信息、诈骗网民钱财等违法犯罪行为依然猖獗,网上黄赌毒、网络谣言等屡见不鲜,已经成为影响国家公共安全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对打击网络有害信息和不法行为的呼声非常强烈,维护网络安全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强调要加强全党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发动全社会参与维护网络安全,培育“中国好网民”。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网络安全不仅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也直接关系到每一个网民的切身利益。只有保护好每一个网民的安全,才能让网络安全落地生根,用坚实的一砖一瓦,构筑起国家网络安全的坚固长城。

  设立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作出的重要决策,也是推动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实际行动,其目的就是要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去年,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直接参与人数超过2000万、信息覆盖近5亿人,掀起了全民“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热潮。我们在今天启动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就是要突出青少年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从基础做起、从娃娃抓起,大力培育“中国好网民”,共筑安全、赢在未来。我理解,做“中国好网民”,关键要做到“四有”:

  一是有高度的安全意识。网络安全方面最大的风险是没有意识到风险,网络安全隐患并不遥远、就在身边,维护网络安全不仅是国家、专家、人家的事,更是自己的事。网络安全出了问题,可能比传统安全问题涉及面更广、危害更大,必须时刻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筑牢“头脑中的防线”,让网络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二是有文明的网络素养。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网上正能量,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培育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规范,用优秀思想道德文化滋养网络、滋养社会,自觉把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欺诈、色情低俗等污泥浊水清除出去,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三是有守法的行为习惯。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法律底线不可逾越,网下不能做的事网上同样不能做。要用法律的尺子来衡量自己在网上的言行,讲诚信、守秩序,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筑牢网络安全的法治屏障。

  四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互联网是把“双刃剑”,我们在享用互联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同步掌握相应的网络安全防护技能,看得见陷阱、挡得了暗箭、补得上漏洞,不轻易下载来路不明的程序,不随便转发有害信息,注意保护个人账号和密码,及时更新应用程序补丁,改变不健康的上网习惯,让网络不法分子无机可乘。

  培育“四有”好网民,重点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要从教育入手。要建立健全全社会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体系,促进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机制化、常态化、长效化。要加大宣传普及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人人重视网络安全、人人参与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广泛运用各种教育培训机构,传授网络安全知识;要增强实践锻炼,让广大网民在互动体验中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

  二要从娃娃抓起。要推动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开展课程教育、技能培训、安全竞赛、公益活动,使孩子们从小学安全、知安全、懂安全,养成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要开展“护苗”、“净网”等专项行动,铲除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为青少年成长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

  三要从自身做起。网络安全事关人人,维护网络安全人人有责。要增强网民主人翁意识,引导网民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生活点滴做起,网上一言一行都要符合网络安全要求。在自己维护网络安全的同时,还要带动家人、同事、朋友,共同维护身边的网络安全。

  四要全社会参与。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广泛动员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各级党委政府要完善政策、健全法制、强化执法、打击犯罪,推动网络空间法治化;互联网企业要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保护用户隐私,保障数据安全,维护网民权益;网络社会组织要加强行业自律,推动网上诚信体系建设,有力惩戒违法失信行为;专家学者、新媒体代表人士、网络从业人员要发挥积极作用,切实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同学们、朋友们:

  国家的未来在青少年,网络的未来也在青少年。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网络;有什么样的青少年,就有什么样的未来。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关爱青少年,服务青少年,引导青少年,培育造就新一代的“中国好网民”,引领和开创网络空间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