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学生志愿者赴舟曲:骑车1978公里 带山东煎饼来

 

CCTV.com  2010年08月23日 16: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舟曲8月23日电 (马燕清)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志愿者们在舟曲留下了许多动人的事迹。记者走进他们中的大学生群体,看到了感人的一幕幕。

  何凭贵:独自骑行1978公里

  贵州师范大学大四的学生何凭贵是舟曲灾区普通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但是又是极不普通的一个。从贵州辗转到舟曲,他一个人骑自行车1978公里。

  小何留着短短的头发,浓眉大眼,甚是精神,只是连日的奔波劳碌在他的脸身上都蒙上一层尘土。

  这是他第一次骑车出远门,怕家里人担心,何凭贵告诉父母有4个同学同行。“回学校之后再告诉他们。”何说。

  8月20日晚上,何凭贵到达了舟曲。他说,“那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一个藏族的老乡把我带到了安置点,一路上,还给我讲他们家的受灾情况,当时我就很感动。”

  舟曲一中灾民安置点是何凭贵的主要活动场所。在这里,他帮灾民排队打饭,去山下的临时供水点抬水,帮忙从卡车上卸下一箱一箱的救灾物资,打扫安置点的卫生……“我帮不上大忙,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小何腼腆的笑着说。

  何凭贵的家在福建省三明市,家庭条件并不宽裕的他一直都很节俭,“这次来做志愿者花了不少钱”,他说:“但是这钱花的值。”志愿者的花费都是自己承担的,何凭贵告诉记者,他从贵州来的时候带了500元现金和一顶帐篷,如今,带的钱花完了,还借了800元,原本就不宽敞的帐篷还“收留”了另一个志愿者。

  还有一年就要毕业的何凭贵买了一双120元的皮鞋准备找工作的时候穿。“那是我最贵的一双鞋,”何凭贵说,“希望能给我带来好运。”说着,小何前往县政府大楼下的免费理发点去修剪他那多日未打理的头发。

  鲁星恺:带着山东煎饼来灾区

  整日和何凭贵在一起的鲁星恺同样是自己来的舟曲,不同的是,他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妈妈从电视看到舟曲的新闻之后哭了,然后就让我到这里来做志愿者,还给了我经费。”小鲁说。

  鲁星恺辗转了4天之后才到了舟曲,开始了志愿者的工作。出门之前,鲁妈妈让他带了34斤煎饼,有杂粮的还有玉米的。当地人不习惯硬硬的煎饼,却仍告诉鲁星恺“很好吃”。“其实,我看的出来,他们吃不惯,我很感动。”这个心思细腻的大男孩说。

  鲁星恺今年没有考上他理想的大学,决定复读一年。来舟曲之前,鲁星恺报了一个补习班,课还没上完,就奔赴舟曲了。他说,回去之后,学习的动力将会更大。

  韩晔:记录志愿者感人故事

  18岁的韩晔独自一人从秦皇岛的家出发,8月14日到了舟曲灾区,迄今也有10天了。那双篮球鞋上满是干结的淤泥,挎包脏得像刚从废墟中挖出来,黄T恤上也满是汗渍。

  “到了舟曲之后,和灾民一起吃方便面,哪个帐篷有空床就睡下。”韩晔告诉记者,他一直都在“打游击战”,基本没有睡过同一个帐篷。

  像每一个志愿者一样,韩晔同学每天都在舟曲一中的灾民安置点帮灾民打饭、搬东西、打扫卫生等,但是他的特长是“宣传工作”。他说,“一个志愿者能做的事情很有限,但如果把大家发动起来,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力量就很大了。”

  韩晔做了一些条幅、标语,记录着许多志愿者的感人事迹,“我走到哪里,就把他们的故事带到哪里。”韩晔说。

  韩晔告诉记者,计划8月25日离开舟曲,回家准备开学的事情。刚参加完高考的他,成绩并不是很理想,被河北的一所专科录取了。“我不准备复读,我到这来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激励自己,”韩晔说,“跟灾民比,我幸福太多了,以后一定会珍惜,争取升个本科。”

  与大多数年轻人一样,韩晔喜欢音乐,喜欢听MP4。他掏出随身的MP4,指着正在播放的一首歌对记者说,这是他最喜欢的歌:“开在墙边的小樱花,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啊啊,鲜红的热血在燃烧……”这时,又有一车教材运过来,韩晔哼着歌,跑过去帮忙卸货了。

责编:张耀斌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