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司机魔人
不太高也不太瘦,性别女,爱好男,开心消消乐高级玩家,广泛的体育爱好者,并不运动。

从现在开始了解克圣

  整整一周,全世界的体坛都在悼念一位伟大的荷兰人——约翰尼斯·亨德里库斯·克鲁伊夫。无数的赞美之词、无数的传奇故事,全能足球的代表人物,在67岁的年纪戛然而止,一片唏嘘。

  在我看足球的年代,克鲁伊夫早已退役,他去世的消息对我来说甚至有些茫然,只能试着努力从脑海中搜索关于他的记忆。虽然从来没有看到过他在绿茵场上的英姿,但江湖中一直流传着他各种各样的传说。对他年轻时清秀的脸庞有点印象,还有那张他执教时叼着烟桀骜不驯的侧脸肖像。

  在我心中,这是一个和他同时期的足球皇帝贝肯鲍尔一样永远不会消失的人物,我已经错过追逐他的年代,却不会忘记“克鲁伊夫转身”。曾经看到这样一句话,在足球技巧方面,克鲁伊夫转身必须会,别的自己能学多少学多少,也许这真的不是一句玩笑话。坦白说,这似乎是我对他最深刻的印象,他的骄傲到骨子里,风度翩翩或是放浪不羁,好像无法找到一个准确的词来形容他,从什么时候真正的了解他,其实是现在。

  我很喜欢荷兰队,喜欢范佩西、范尼、喜欢斯内德,一水儿的帅哥,血气方刚、球技精湛,全攻全守的橙色军团打法真的好看,只是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运气差了那么一点。而自从米歇尔斯70年代发明了全攻全守战术之后,荷兰人凭借这套体系驰骋赛场将近20年,这其中克鲁伊夫便是把“全攻全守“推向了极致的那个人。

  球员时代,他曾三次夺得欧洲足球先生,代表国家队征战48场。俱乐部生涯中,克鲁伊夫带领球队六夺联赛冠军,三次捧得荷兰杯。在随米歇尔斯转会巴萨后,就帮助巴萨夺得了联赛冠军,要知道,在之前13年里,巴萨与西甲冠军无缘。

  而谈到克鲁伊夫的世界杯生涯,就不能避开1974年的经典决赛。每次我看到历史影像中有经典重现的环节,视线都无法从1974年联邦德国世界杯决赛中移开。荷兰队在先进一球的情形下不到30分钟就被对手反超,屈居亚军。似乎是从那时起就注定了橙色军团悲情的色彩,而那一年克鲁伊夫当选最佳球员,虽然与大力神杯失之交臂,但14号的光芒依然无法被掩盖。

  用脑子踢球的人注定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有“球王”贝利、马拉多纳,有“皇帝”贝肯鲍尔,而在形容克鲁伊夫的时候,人们称之为“克圣”。事实上,克鲁伊夫也从未从圣坛上走下。和马拉多纳、贝肯鲍尔日后从政的生涯相比,克鲁伊夫的一生只允许和足球有关。

  和当年从阿贾克斯来到巴萨罗那一样,结束了球员生涯之后,在克鲁伊夫执教巴萨的八年时间里,给巴萨带来了巨大荣耀。联赛冠军、欧洲杯冠军,而这些奖杯的背后,先进的足球理念才是一笔无可估量的财富。

  克鲁伊夫曾经说过,“在我的球队当中,进攻最先由门将发起,而防守最先由前锋开始。”,在他的体系中,每一个球员都要有胜任其他位置的能力,后卫可以打前锋,前锋也可以踢后卫。对于讲究团队整体性的荷兰队来说,他的足球是灵活而自由的。作为战后一代的孩子,他从未停止打破秩序。和为了叛逆而叛逆不同,他为球员争取合理的薪水,提倡为球员买保险。你甚至不能想像,在他的生活中依然没有手机、平板电脑。

  这简直太酷了,他像一个摇滚明星一样光芒四射又个性十足。克鲁伊夫的标签有很多,主教练、技术总监,而对于他来说,和比赛的完美过程比,胜利是微不足道的。把足球的“美”发挥到极致,是克鲁伊夫一生的追求。在今年2月的时候,梅西踢了一个创意点球,被视为向克鲁伊夫致敬,老爷子在电视上看到了梅西这个点球,并为之兴奋。再看看他的弟子们,瓜迪奥拉和哈维,传承了他全攻全守的理念,足球场上的绝对的“大脑”,可以肯定的是,没有克鲁伊夫就没有后来的巴萨,巴萨梦之队王朝的奠基人,是我在媒体中看到最多的评价。不仅是巴萨,当巴萨皇马两主席携手缅怀克鲁伊夫的时候,也就不难看出他对西班牙足球乃至世界足坛的贡献。

  然而,在功利足球盛行的当下,赢得比赛比踢得漂亮更重要,哪怕是“丑陋”的赢球,这是一个只看结果的时代。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克鲁伊夫20年前永久挂靴,远离喧嚣,在世界各地开办了足球学校。正如他所说,踢足球非常简单,难的是踢简单的足球。听听,这完全像是一位哲学家说的话,言简意赅又耐人寻味。

  经典总是无法复刻。对于我们80、90这一代来说,喜欢的球星各种各样,而那些真正的大神有的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有的晚节不保,时不时出点花边新闻。而克圣就如武侠小说里的绝顶高手,内功深厚,风采依旧,我行我素,一身绝技,隐居山中。我佩服他的勇气、欣赏他的不羁、羡慕他的人生。他活得像一个神仙,真正的无冕之王。

  在我看球的岁月里,没有运气看到你,在你离去的时刻,深深地怀念你,从现在才开始才走进克鲁伊夫,我想一点都不算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