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门槛大大降低。技术的发展,以及政策的加持,使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可能。为了避免重复创业和资源浪费,不仅需要市场优胜劣汰的自发调解,也需要政府层面的适度引导,来保障创新创业的理性发展。

----许单单

许单单:“双创”中迭代的80后

张莉/文

3W的走红,有点时也运也的味道。

2011年8月6日,3W咖啡馆开业,成为许单单、马德龙、鲍春华三个80后“邂逅”创业的第一个项目。那年,微博正红,大V云集,众筹方兴未艾,互联网正值“风口”。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许单单三人以咖啡做“圈”,把住了“浪尖”,被福布斯中文网喻为有中国特色的众筹创业模式的案例之一。

2015年,3W东风借力,更上层楼。5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刘延东视察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那天,李克强喝了3W的咖啡,听了拉勾网的路演,也记住了“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李克强说:“折腾就是创新。”

就在此前3月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简称“双创”)被李克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而在国家大力推动“互联网+”的战略下,互联网创业又最为红火。

“今天你们的路演,就是明天成功的预演。”在一张李克强和许单单同框的照片中,总理正在品尝3W的咖啡,许单单站在他的侧后。但总理说出这句祝福的时候,带着创业者标签的许单单等人被推到路演的中央,总理站在了他们的背后。

总理到访 双创引擎

这是一个信号,一个风向标,一种前瞻式的指引。

从咖啡馆到培训机构再到服务大厅,视察当日,李克强一行选择了创业大街最具代表性的三个地点进行考察。许单单的3W咖啡馆幸运入选。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关村创业大街,是一条长约220米的街区。这里曾经是各类考试辅导书籍的集散地,也一度计划改造为一条酒吧街,后于2014年6月正式更名中关村创业大街,成为云集20多家创业服务机构及企业的创业聚集地。

“总理的到访,并不仅是因为3W咖啡在为创业者服务方面做出的成绩,更是源于对于创新、创业精神的支持和认可。”总理的到访让许单单团队既激动又欣喜。

李克强最早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是在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此后,他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务院常务会议等多个场合都曾阐述这一概念。2015年3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写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何为新动能?

“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双创”的定性,然而这只是其一。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德·菲尔普斯表示,“双创”作为中国经济新引擎将带来“非物质性好处”。

此处的“非物质性好处”就是让国人在创造物质财富的过程中同时实现精神追求,而这才是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中央政府治国理政以来一直努力的方向,与“中国梦”的核心理念也是一脉相承。

在3W咖啡馆,李克强自掏腰包购买了一杯印有“3W”拉花字样的香草卡布奇诺。他走后,此款迅即成为爆款,短短2个小时就卖出40多杯,香草脱销,只能用榛果代替。自此,“总理同款咖啡”成为3W的独家招牌。国家领导人不遗余力地推动正是对国策最好的引导。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当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门槛大大降低。技术的发展,以及政策的加持,使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可能。为了避免重复创业和资源浪费,不仅需要市场优胜劣汰的自发调解,也需要政府层面的适度引导,来保障创新创业的理性发展。”较早入局的许单单可以说既乘上了市场上升期的快车,也享受了政策带来的红利。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5月至今中央层面已经出台至少24份相关文件促进创业创新。2015年6月,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更成为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的重要文件。而清障搭台最关键的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强化服务、加强监督。”

引擎已经发动,能量正在汇聚。许单单等创客对自己身处的创业环境和路径的认识也在与时俱进:“目前,中国创业的优势资源主要集中在北京、深圳等一、二线城市的互联网行业,然而,在众多三线、四线城市还存在着巨大的创业需求,也存在着众多传统行业的企业希望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参与到创业大潮中来。”

青春作伴 穷则思变

3W集团董事长、3W咖啡及拉勾网创始人、80后创业家,这是目前贴在许单单身上的几个标签。

2015年底,3W出了两件大事,一喜一忧。10月19日,3W集团旗下拉勾网与36氪、天使汇合作发布“创业三棱镜”计划,不仅将为创业者提供人才、融资、媒体等服务,还将提供1亿元人民币种子基金为其解决第一桶金;时隔两月,12月29日爆出拉勾网副总裁文双因不满暴力裁员闹辞职的风波,创业圈一片哗然。

前者,是3W集团业务又一次进阶的开始;后者,是对其内部管理的一次考验。

对于公司发展,许单单更擅长制定战略和方向,3W联合创始人、拉勾网CEO马德龙就曾说他:“过去三年间,他就说了三句话,我们搞咖啡馆吧,我们搬到创业大街去吧,我做拉勾网吧。”

对于内部管理,他在逐渐学会做减法的同时,求同存异。有段时间,许单单常要和马德龙开会,被3W的一位股东说是“刷存在感”,这点醒了许单单,让他敢于放手,回归自己的角色。而这次文双事件,他的回应轻描淡写,“因为信息沟通不畅,产生误会,现在经过沟通,事情已经得到圆满解决。”没有过多的辩解,没有更多“公开信”,事态也就失去了发酵的槽点。

尽管舆论不一而足,对许单单而言,这些都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往小了说,是许单单“遇上事了”,但往大了说,公司发展和内部成长是任何一个创业者在享受创业乐趣的同时都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迈克尔·杰克逊在一首歌里唱到,“你说我是错的,那你最好证明你是对的。”目前为止,许单单还是证明了自己的选择多半是对的,他说,穷则思变。

当初,3W只是想给创业者提供一个更好的交流空间,但2012年“百咖大战”中,3W也经历了差点关门的窘境。于是,为创业者可以提供融资、传播、招聘等更多的服务就成为一个迭代的方向。2013年7月,他们成立了互联网垂直招聘网站拉勾网。此外,其触角还延伸到基金、传媒、孵化器等领域。

“3W今天的规模发展超出预期。2015年3W投资、入孵的企业总体跑得较快。”许单单并没过多介绍3W咖啡和拉勾网的情况,反而特别谈到了3W投资的创业项目,“截至目前, 已经投资、孵化了300多家中小企业,差不多半数完成了 A、B轮融资。其中,嘟嘟巴士、蜜芽、美柚三家刚评选进入‘优米X百度2015年创业榜’前十名。”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无疑给做“创中创”生意的许单单们以丰饶的生长土壤,但蜂拥而至的资本和创业项目有时也会乱花迷眼,“资本寒冬说”不期而至。

“这个说法太过悲观。”许单单对创业环境有着乐观的判断,“资本遇冷,创业团队融资困难是表面现象,其实是纯互联网创业的市场饱和,机会减少,所以投资机构开始谨慎。真正好的创业项目不会过得艰难。大浪淘沙中更容易显示出项目的含金量。”

作为一个有5年创业经验的“老兵”,许单单对创业有着自己的体悟:第一,不轻易放弃同时善于应变;第二,小步尝试,不孤注一掷,探对方向再规模化发展。

在“互联网+”的创业生态里,创业者是最具活力的“追梦人”,“迭代”是他们基本的生存法则。产品要迭代,团队要迭代,企业要迭代,创业者的未来意味着不断的迭代。许单单团队也是在一路试错和坚持中突围而来,正如大多数创业者还在继续的那样。

(弟辰晨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