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肖地球是湖南省一个偏僻郊区的养老院院长
说是院长 但这个养老院却只有她一位工作人员
25年 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了照顾175名老人的重担

[详细]

肖地球与178名五保老人

    剪枝、喂食、喂药、松土、浇菜,打扫卫生,组织老人们吃午饭、晚饭,再陪腿脚不便的叶友松和眼睛失明的王健丫散步,这就是肖地球每天的生活。[详细]

    敬老院里住的老人多半是五保户,每天肖地球在为老人们安顿好早餐后,自己到厨房匆匆忙忙的扒几口饭,就开始挨家挨户的打扫卫生。

    2005年以前,敬老院里的工作人员只有肖地球一个人,63岁的她原本已经退休,但每次看到老人们对她那一双双依赖的眼神,肖地球怎么也下定不了离开的决心。

    88岁的老人肖邵山,在这里住了8年,年初突发心脏病,手脚浮肿,行动不便。肖地球特意把他安排在自己隔壁宿舍,以便24小时能够看护和观察。一有时间,她就陪肖邵山聊天,逗得看见老人脸上有了笑容,她才肯离开:“照顾老人最重要的是把握住他们的情绪,顺着他们来,让他们每天都能开开心心的。”

    敬老院里需要照顾的除了老年人外,也有一些孤儿、痴呆儿及患有脑膜炎后遗症的年轻人。徐孔文是个孤儿,10多岁失去双亲,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基本失去生活自理能力。1992年,18岁的徐孔文被送来敬老院。那年,肖地球42岁,看着这个与自己儿子同龄的徐孔文她心头满是疼惜与怜爱。

    20年来,她像对待自己儿子一样,陪徐孔文嬉戏玩耍,喂他吃饭,使这个孤儿得到了家人一般的温暖。20年的相处,使这对“母子”很有默契,即便是在面对徐孔文精神病最严重时的大吼大叫,肖地球的身影出现在门口,轻声唤着,徐孔文的情绪便逐渐安定下来。

小人物的大胸怀

我们学习雷锋,做“中国好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不是做一两件好事,而是要真正像肖地球那样,时时、事事、处处坚持学,天天、月月、年年坚持学,几十年如一日。

天地粮心

25年来,一位女同志,在一个四周附近没有单位、村庄的敬老院里敬老、爱老、护老,真是难能可贵!

企鹅宝宝

一位62岁的老人,早上5点多钟就起床了,一天到晚忙里忙外,做了这么多事,日子过得这么充实,这么有意义,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哇啦哇啦大嘴猴

肖地球本人也是一位老人了,还这样一天到晚忙不停,还这样热情为七老八十的孤老服务,真是太不容易了,真是太感动人了!

红苹果绿苹果

“人人都管事,世上无难事。”正是这样的信念,让肖地球无私奉献,树立起新时期公民的精神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