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创中国外交多个“首次”:创新中尽显务实

一年半时间,10次迈出国门,先后到访28个国家,习近平以旋风式速度“疾绘”中国外交路线图,稳妥开局,磅礴拓局。其间,中美元首罕见“庄园会晤”,开创中国国家元首出席境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先河,召开建国以来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擘划“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首次到访欧盟总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履新中国国家主席以来,习近平开创中国外交多个“首次”。一系列创新之举尽显务实之态,大胆创新、灵活务实的“习式外交”正引全球瞩目。

中国大外交时代来临 新思路“两条腿走路”

从十八大到今天,中国的大外交战略基本形成。人们已经把2014年视为是中国的“大国外交年”,但这不仅是指亚太经合组织会议、领袖外交等这类日常外交,更是指中国对国际形势的判断、其大外交思路和战略等的筹划。新的外交思路就是“两条腿走路”的大外交:一方面是与美、欧、俄等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另一方面是面向发展中国家的“一带一路”的新丝绸之路;连接这两个方面外交的则是“周边外交”。

“习式外交”新理念 打造中国周边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周边地区,2013年10月,习主席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谋大势、讲战略、重运筹,把周边外交工作做得更好。为此,提出了“命运共同体”、“亚洲新安全观”、“亲、诚、惠、容”、“一路一带”等一系列周边外交新倡议、新理念和新举措,推动我国周边外交进入新阶段。

媒体评论

中国日报网

创新战略开拓新格局 习式外交迈开中国大步

2014渐行渐远,回顾过去的一年,中国外交亮点纷呈,可圈可点。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外交全面进取的丰收之年。“丰收之年。”中国外长王毅如此总结2014年的外交工作。在他看来,中国外交在2013年新领导层上台后“成功开局”,并在2014年“取得一系列新的重大进展”。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