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年夜饭 省时省力不一定省心
2016-02-01 第58期 小编说新闻

       俗话说,“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小年到了,春节还会远吗?春节进入倒计时,摆个“正确姿势”迎接又一个新年吧!过新年的正确打开方式,可以从一桌美味可口的年夜饭开始。

       年夜饭的花样有很多,南北各地不同,有饺子、馄饨、长面、元宵等,年夜饭的饭菜也是五花八门,菜谱讲究名称吉祥如意,菜做出来要色香味俱全。“节节登高(糖醋排骨)”、“三阳开泰(猪肚鱿鱼卷)”、“团团圆圆(糯米圆子)”、“年年有余(红烧鲶鱼)”是常见的年夜饭清单。特色年夜饭体现了中国年的别样情怀。

       年夜饭从最早的家庭DIY模式到酒店定制模式再到网购或网购半成品模式,这几年,年夜饭的形式发生了多种多样的变化。家庭DIY年夜饭准备时间久,比较麻烦,但可以享受地道年味儿;酒店定制年夜饭方便,但花销大预订困难;网购或网购半成品受追捧,既实惠又方便。

       “北漂”将近10年后,晋级为奶爸的张军,准备将父母从福建老家接到北京过春节,一家人尽享天伦。不过,让张军烦心的,正是这顿年夜饭。为了不让父母劳碌,他在平日比较熟的一家外卖店预订了除夕年夜饭,却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甚至以不退订就不来北京作“威胁”。

图片来源:法制网

       尽管网购年夜饭很火热,但是人们仍有很多顾虑。张军的父亲在今年元旦的同学聚会中就遇到了问题。“我的一位同学乔迁之喜,邀请老同学们到新家一聚。主人原本希望大家有时间多聊聊天,就选择了网络订餐。快递送货上门,菜品只要经微波炉加热就可上桌。这样一顿饭倒是很方便,但分量却不足。一桌菜1388元,10个人竟没有吃饱,弄得主人很是尴尬”。

       网购年夜饭无疑有着显而易见的优势,省事省心、方便快捷。可是要明确的是,网购年夜饭本质仍然是“网络送餐”,因而天然存在着某些风险。饭菜量少、口味差、跟图片相差太远、送餐慢、不新鲜……一系列的问题扑面而来。在大多数人们看来,网购年夜饭吃不吃的饱是小事,饭菜的新鲜、可口程度与快递问题更让人在意。

       同时,看起来很“合适”的低价年夜饭的陷阱也不少。一家销售最火爆的网店,一个月之内年夜饭的预订量已经将近2000份。一款热销的年夜饭套餐,售价只有167元,菜单包括飘香里脊、如意五香小肉等10道硬菜;还有一款网络热销的299元年夜饭套餐,有12道菜肴,其中还包括汤和点心。

       高先生准备订套四川口味的年夜饭,收到年夜饭的高先生想提前尝尝网购年夜饭的味道,就在这家网店点了4道菜,结果,宫保鸡丁里的花生米比鸡肉丁多、辣子鸡里的鸡肉块比小红辣椒还要小,西湖牛肉羹不是做好的汤,而只是一包做汤的调料……宫保鸡丁变身“宫保花生米”,高先生哭笑不得。

       也有卖家意识到了这些问题,于是将制作年夜饭的过程发在网络上,消费者可以通过视频观看菜肴的制作过程。相比之下,这样的卖家似乎是略高一筹。

       不管是订饭店还是网购或网购半成品年夜饭,年夜饭对国人具有特殊的意义,人们吃的不仅仅是饭,更是团圆、亲情与平安。

       年夜饭可能不是你吃过的最高大上的一顿饭,但绝对是你牵肠挂肚的一餐。小时候,年夜饭是父母做给我们吃,如今,我们已成年,是不是可以亲手做一顿年夜饭给家人。哪怕是简简单单的家常菜,哪怕味道比不上饭店,手艺比不上大厨,但是这样的年夜饭才更有“味道”。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