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良苦”的寒假作业
2016-01-27 第55期 小编说新闻

       提起寒假,学生一族都会有那么一点点的激动。漫长的假期里,他们终于可以丢下书包,睡个懒觉,摆弄一下久违的电子玩具,补上落了好几集的电视剧,仿佛整个人都轻松了。不过,别忘了还有“寒假作业”这回事儿。

       面对寒假作业,有些学霸在放假前就完成了;有些乖学生也是在假期刚开始就不停写写写了;而有些学生则等到快开学才开始写。传统的寒假作业有做试题、练字帖、背诵课文,然后再做一些社会实践,而社会实践大多是让做一些简单的好人好事。

       但是,时代不同了,寒假作业也越发别出心裁,如太原某学校要求“冬季长跑活动做为学生寒假作业主要内容。”想用“作业”的形式唤起学生们自觉锻炼的意识。而武汉多所学校的寒假作业之一是要求学生们假期坐趟地铁,用来倡导孩子们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这些探究式、体验式的寒假作业看着特别“好玩”,背后却蕴含了不少教育者的良苦用心。

       “特别的寒假作业”不单单是中国的特色,国外也有。在美国,老师在假期会给学生们留下“做义工”的作业,孩子们利用空闲时间帮助别人,这样不仅学会了与他人沟通,还能成为有爱心的好孩子。

       在日本,中小学生的假期作业以手工、观察等作业为主。自主了解、发现、观察这个世界,比如“观察喇叭花的生长过程”、“下水道井盖调查”等。这些寒假作业充满了趣味和创意,被大多数学生所接受。

       然而,近日,8岁的赵伊湄却被这不一样的寒假作业给难住了。赵伊湄是南岸区黄桷垭小学2年级2班的学生。放寒假那天,老师拿着一副扑克牌,让班上的同学随意抽出一张,赵伊湄抽到了“红桃2”。作业题目是:如果没有移动设备。主要任务内容是:坚持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不打电子游戏,不碰手机和电脑,每天用阅读、运动。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看到这道题,赵伊湄整个人都不好了。她觉得这个作业“太难完成了”,而她的父母也表示这样的作业相当“棘手”。

       据统计,17.8%的父母在与孩子共处时,经常看手机,51.8%的父母偶尔看手机,移动电子设备已开始抢夺亲子时间。作为家长,在陪伴孩子时,是不是也应该放下手机,给孩子的寒假多一些有意义的选择。一起看书、做游戏、讲故事,多参加户外、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找到新乐趣,让他们可以尽情释放爱玩耍的天性。

       作为该作业的设计者曾老师曾在5年级1班做过问卷调查,发现班上95%的学生有用手机上网、电脑玩网游的经历,班上成绩最差的几个学生有经常玩手机、打游戏的习惯。于是,曾老师想通过一次作业形式的“体验活动”,让孩子们暂时“屏蔽”掉手机、网络。

       由此可见,曾老师设计作业并非凭空想象,人家可是有理有据。毕竟小孩子的自制力差,长期过分依赖手机必然是弊大于利。小学生靠手机“解题神器”做作业的案例并非少数。放下手机感受自然和生活,说不定会挖掘出孩子的其他兴趣。

       8岁的孩子已经具有评价事务的能力,这个年纪本该拥有好奇心和想要亲身发现这个世界的奇妙的时候,而不是宅在家里玩一天的手机、电脑,然后不幸的跟自己妈妈说我的眼睛近视了。

       随着网络的发展,低头族随处可见,孩子们如何正确使用网络也是人们日渐关心的问题,合理使用网络从“寒假作业”做起又有何不可呢?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