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朋友圈的拉票现象?
2016-01-22 第52期 小编说新闻

       学生时代,各种学生干部投票、学生会评优、文明礼仪学生评选等等,都会采取投票选举的形式。那时候,流行的是画“正”字,一横一竖都彰显了公平公正。“正”字更是“执行公正”、“正心正义”的心理想象,是目标也是希冀。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参与投票的形式越来越多,网络投票成为当下主流。如今,作为普通人,参与投票的机会也更多了。其中有一种,就像这样:“请大家帮忙投票,我参加舞蹈大赛,票数最多的能获得xx奖品一份,投票地址是http://www.xx.xx,编号是第88号,点开之后第二页中间,谢谢!”最后还不忘附上一句:“我没有被盗号!”

       看到这样的内容,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才艺之星”、“最美女孩”、“萌娃大赛”等评选层出不穷,随着而来的“求投票”骚扰不断。继求点赞、心灵鸡汤、晒照片后,“拉票”成了朋友圈的主角。

       拉票的类型有很多种,比如苦情型:“各位兄弟姐妹!本人难得参加一次比赛,着实不易,请投上宝贵一票”。换位理解型:“今天给我投票,以后你家有事我帮忙!”金钱诱惑型:“投票截图,有红包。”

       近日,宿迁市民江女士的女儿最近参加了一个“最萌宝贝”的评选活动,于是发动了朋友圈好友为孩子投票。为了增加孩子的人气,满足一下孩子的自尊心,于是全家人乐此不疲地拉票。亲朋好友不想伤了和气,只能纷纷投票。

       想要投票,你得先关注主办方的公众号,然后再进入活动页面进行投票,投票每天可以投一次,你需要每天都打开活动页面进行投票,才能保证你的票数领先。所以就有了“又可以投票了,请大家帮忙”、“新的一天开始了,大家继续投票啦!”

       说的好听一点,这种行为是一种爱,在父母眼中,孩子都是最美的。说的客观一点,这种举动助长了弄虚作假的行为,也在无形之中误导了孩子的价值观。

       说到底,这种“投票类”营销活动大多是运营方增加粉丝,自我宣传的一种手段罢了。不管你是一等奖、二等奖,还是优秀奖,不管你拿到的是洗衣液、卫生纸、代金券、还是电视机,最终赢得都是组织者。

       政治科学教授杰.克罗斯尼克说过:“心理学发展了50年才让我们知道了人的大脑有左右之分,而事实上,我们的决定都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做出的。”所以,当人们打开投票链接时,把票投给其他人的几率也是存在的。

       诚然,投票是一种衡量方式,但朋友圈投票已经失去了投票的本真,与其花精力为孩子拉票竞争,不如和孩子一起读本好书。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