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明天,我们可以在家养老

    人到老年最担心的是什么?不外乎是行动不便、视听和认知能力衰退,以及养老照顾问题。比较多种养老方式,由于成本高、缺乏邻里氛围等因素,那种上千张床位的大型养老院模式现在已不再受到青睐。而社区居家养老——也就是常说的“不出门养老”,由于提供了就近护理、日托、全托以及居家照顾等多功能服务,更受老年人欢迎,应是未来社会化养老的主流。[详细]

众说纷纭

网友

居委会建制提供了良好的居家养老平台

    中国社区的居委会建制已为整合养老福利资源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社区养老需要在政府和专业人士的帮助下进行制度创新,搞好养老服务项目的准入、评估和监督,将社区福利资源的利用和老龄产业的开发集合起来。

应鼓励考生报考养老服务专业

    建立健全以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为主要内容的政策措施和保障制度,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吸纳就业困难群体就业,鼓励考生报考大专院校养老服务专业,培育和发展从事社区养老服务的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队伍。

网友
网友

    中国已经朝老龄化社会迈进,但养老问题仍然是中国最为严重的问题,且不谈老人大病医保,光是社会养老问题最基本的生存保障都让中国的老人无法展开颜。政府对于政府养老、民间养老、社区养老还是家庭养老,目前都需要社会予以重视,政府予以奖金扶持。

    对于“社区居家养老”,您怎么看?

   针对孤寡老人,我们会通过专业引导,帮助他们重建社交体系,让他们能够重新融入社会。而对于空巢老人,我们则会调查他们空巢的原因,通过帮助他们巩固家庭关系的方式,让他们在家庭中实现居家养老。同时我们也会对全职服务员进行专业的培训,让他们能更好地做好工作。

社工
网友

要改变大众对社区护工的传统印象

    对于专业护理人员的培训、管理和考核,需要建立科学、完善的监督考核体系,从根本上为养老护理建立专业、安全的制度环境。当然,也要改变大众对于社区护工“干脏活”的传统印象。从社会氛围上,为社区护理人员创造平等的工作环境。

失业人员可以通过公益岗位成为志愿者

    如果政府能加大对社区公益岗位的投入,社区养老服务将逐渐摆脱捉襟见肘的困境。有的社区里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对象不少,暂时找不到工作的失业人员也多,这部分人都有可能通过公益岗位,成为志愿者。

记者

深度看点

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发达国家越来越重视居家养老,制定了一系列支持家庭养老的免税政策、津贴政策、弹性就业政策。我国养老事业发展水平与老年人的需求、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养老设施简陋、服务手段原始、服务质量低下等问题普遍存在。为了提高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的现代化水平,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智能化养老模式,就是把现代科学技术广泛应用于养老服务业的集成平台,对于改变养老事业传统的发展方式,增进老年人的福祉,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朱勇

应对社区养老产业提供政策支持和优惠

    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应当高度重视社区养老,将其列入地方发展与社区建设总体规划,成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议事日程和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维护老年人权益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和监督力度,打击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不法行为。对社区养老服务产业提供一定的政策支持、税收优惠,降低其运营成本,使其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加大资金投入,给予财政支持,建立专项基金,同时还要鼓励社会各界积极捐助,保证社区养老的发展和相关设施的建设。


——刘红宇

需要整个社会的支持力度

    养老服务体系并不是孤立的,建立完善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并不能仅仅依靠政府单方面的资源,而是应当加大整个社会的支持力度。首先,引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其次,要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制度,尤其是要完善医疗保险制度,积极开发护理保险险种。最后,要提高贫困老人的救助标准,根据他们医疗、生活费用支出较多的实际情况,在最低保障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一定的补贴,确保贫困老人基本的生存权利得以实现。


——郭立场

调查话题:社区居家养老,您关注了吗? 调查人数: 24536

您是否关注“社区居家养老”的现状和前景?

  • 是的,非常关注
  • 关注较少,只是了解而已
  • 并不关注

以下养老方式,您更倾向于哪一种?

  • 养老院养老
  • 社区居家养老

您认为当前推行社区居家养老的难点在哪?

  • 老龄化加剧,养老基金缺口增大
  • 子女不在身边,居家依然很孤独
  • 社工服务队伍缺乏,不能满足需求
  • 老人对社工志愿者的不信任
  • 当前的科技水平还不能实现智能化的居家服务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