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回家

于中国人

恰如一种信仰

无论多远 无论多久

唐样样:九旬老兵的异国“回家”梦

唐样样:九旬老兵的异国“回家”梦

    “家”对于一个异乡漂泊72载的九旬老兵来说意味着什么?这期《我们走在大路上》记录的就是这位中国抗日远征军老兵的回家路。


    这期《过年回家路》故事的主人公——刘世荛是无数被遗忘的“抗日远征军”中的一员,抗战胜利已经六十多年过去了,刘世荛至今流落在中缅泰老边境一带,遥远的“家乡”是刘世荛梦里无数次梦到的地方。

    对于没有身份、没有国籍、持难民证的他来说,“回家”是一个太奢侈的梦。泰国政府颁发的“难民证”规定他只能在所在的县里走动,如果离开他所在的县,需要向当地政府申请,就连走出这个巴掌大的地方都是那么的艰难,更别说是“回家”了。就算是当地政府允许了,高昂的路费对于做小生意谋生的刘世荛来说也是一笔想都不敢想的数字。迫于无奈,刘世荛放弃了回家的念头,“家”从此成了他深藏在脑海中最美好也是最哀伤的记忆。

    2012新年到来之际,忙碌了一年的人们继续辗转奔波在路上,目的地只有一个——“家”。“过年”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就是意味着“回家”,然而每个群体对于“家”都有各自不同的理解:在年轻白领眼里,“家”是休憩充电的港湾;在空巢老人心里,只有儿女归来,“家”才是家;农民工兄弟说:“家”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然而,“家”对于一个异乡漂泊72载的九旬老兵来说意味着什么?

    这期《我们走在大路上》记录的就是这位中国抗日远征军老兵的回家路。【详细】

@阳光下绽放的茉莉:

一骑轻尘下南洋,噙泪别离青发娘。朝别故里东门道,夕至炮火南边疆。血雾尘沙迷蒙眼,远征枯骨埋他乡。一世漂泊辞桑梓,明月望穿思故乡。心念高堂竟不得,乌丝一夜梨花放。血浓于水誓不离,寸心不畏终还邦。江湖志士心相惜,赤诚一片纷解囊。唯愿落叶终归根,耄耋英雄享安康!

@阿怪不老:

一个世纪的亲情,居住在泰北的中国老兵终于回到了家乡见到了阔别七十几年的亲生妹妹。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更多的老兵可以回家团员。关注他们背后的冷暖人生。

@孙春龙:

这一刻,等了72年;除了唏嘘,更多的是祝福。老兵刘世荛回家的背后,是整个泰北孤军,在很多,再也无法回家了。让我们一起努力,少一些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