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导语】 春节,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但对于党和国家领导人来说,除了小家,更让他们牵挂的是民生民情,是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冷暖安危。从冰雪北国到南国乡里,从东海之滨到西部山区,他们的新春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寻常百姓家,他们融入百姓、与民同乐,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节假日。忙碌的身影不仅把温暖播进了民心,更反映出中央领导对于普通百姓的殷殷深情,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理念。【温家宝视频集】

2011年春节:总理在安徽、山东

       在腊月二十九看望了安徽省金寨县大别山革命老区群众后,2月2日至3日,农历腊月三十到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山东嘉祥县、曲阜市看望农民群众。他深入麦田了解旱情,到水库实地察看蓄水情况,到农户家中与农民共度春节。


★腊月二十九上午,安徽大别山革命老区。 温家宝来到大别山腹地金寨县,进村入户,看望农民群众。
★腊月二十九下午,安徽大别山革命老区。 温家宝来到桃岭乡赵院村。
★腊月二十九晚,安徽大别山革命老区。 温家宝来到双河镇鹤塘村。
★大年三十上午,山东嘉祥县。
温家宝来到嘉祥县金屯镇察看旱情。

★大年三十下午,山东曲阜。
温家宝来到了曲阜市吴村镇中心村东大岭。

★正月初一,山东曲阜。
温家宝来到了嘉祥县疃里镇贾桥村看望村民。


【与民同乐】“我也试一试。”说着,温家宝洗了手,揪起一坨坨用水和好的红芋面,蘸着干面粉,在手掌中揉搓出一粒粒圆子来。温家宝还来到厨房,扎上围裙,把做好的圆子下到滚烫的油锅里。几分钟后,他用笊篱捞起熟透的金黄色圆子来,热情地请乡亲们品尝。

【温馨语录】

        “老区人民生活好,我们才能安心。”
        “要加大对老区的扶持力度,让老区发展得更快,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

2010年春节:总理在广西

       2010年2月12日至14日,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百色等地,看望慰问各族群众,共迎虎年春节。


★腊月二十九,广西河池。 温家宝赶到河池旱情最严重的东兰县。
★大年三十,河池东兰县、巴马瑶族自治县。 温家宝分别来到河池东兰县东兰镇田洞村和巴马瑶族自治县。
★正月初一,百色市田阳县。 温家宝到百色市田阳县百育镇那藏屯看望村民。

【与民同乐】瑶族风情浓郁的村寨,热情洋溢的村民,让总理十分感动。他提笔写下“山青水秀生态美,人杰地灵气象新”的对联,横批是“日新月异”,表达对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美好愿望。

【温馨语录】
        “大年三十,议水大计。”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旱区群众的生活,政府每天供给每人20公斤水,这样把年过好,过年后再想办法筹备春耕。”

2009年春节:总理在四川

       2009年是汶川特大地震后的第一个春节。在这万家团圆的时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惦记着灾区的群众。1月24日至25日,他来到四川受灾最为严重的北川、德阳、汶川等地,和灾区人民一起过年。


★腊月二十九,四川北川县。 温家宝来到北川县擂鼓镇猫儿石村看望灾民。
★大年三十,四川德阳、汶川、映秀。 温家宝分别来到德阳、汶川、映秀等受灾严重的地区看望当地群众。


【与民同乐】总理挨家挨户亲热地向大家拜年,他走进吴志远几家合用的厨房里,看到大家正在准备年夜饭,就系上围裙、拿起锅铲,炒出一道香喷喷的回锅肉。在板房内,总理与大家围坐在一起喜气洋洋吃年夜饭。

【温馨语录】
        “送你们八个字:温暖过冬、欢乐过节。”
        “现在生活就绪了,一切都要往前看,把生产安排好,把日子过好,你们好国家也好。”

2008年春节:总理在江西

       2008年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结束贵州的考察工作,立即赶到江西灾区,指导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看望慰问干部群众。


★腊月二十九,贵州。温家宝在出席春节团拜会之后就奔赴贵州,直接到灾区了解灾情。
★大年三十,江西抚州市、南昌市。 温家宝上午来到南昌发电厂等单位考察慰问,下午驱车至抚州市临川区云山镇圳上村考察灾情,看望慰问村民。晚上来到江西财经大学与学子们共度除夕之夜。
★正月初一,江西南昌市。 温家宝来到南昌市公安交警指挥中心。他通过可视系统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全国公安民警拜年。

【与民同乐】温家宝和大家招招手后端起托盘,在自助餐的摊位前盛了南昌特色米粉和北方的饺子,夹了一些青菜和香菇红烧肉。他端着这些饭菜,坐到同学们中间,边吃边与学生聊天,详细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温馨语录】
           “要尽快修复电路,保证晚上8时送电,让村民们看上春晚。 ”
           “灾害使我们受到了一些损失,但也使我们从中懂得许多东西,增强了我们继续前进的信心、勇气和力量。任何困难都压不倒中国人民。 ”

2007年春节:总理在辽宁

       2007年大年三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到辽宁清原、沈阳等地农村、学校、医院和企业,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和慰问各界群众,向他们表示新春的祝福。

2006年春节:总理在山东

        2006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山东菏泽、济宁农村,与群众共度春节。


★大年三十上午,山东菏泽市。 温家宝走进回族人口居多的菏泽市郭庄村,给村民拜年。
★大年三十下午,中原油田。 温家宝来到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中原油田65号井,在钻井工地和工人共度除夕,喜迎新春。


【与民同乐】温家宝来到90岁的老人牛辉亭家,拉着他的手攀谈起来,老人高兴地对他说,几千年的皇粮国税现在全免了,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这都是中央领导得好。温家宝说,都是大家干得好。老人恳切地请总理在家吃饺子,总理愉快地答应了。一会儿,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来,总理吃着饺子,并夸饺子包得好。他还不时给老人碗里添饺子。

【温馨语录】
           “村子富了,乡风要更好。人富了,更要团结。这样社会就和谐。只要各民族团结一心,日子就会越过越红火。”
           “跟大家在一起过年,我高兴,也安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