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我国转基因作物知多少
媒体观察
解析转基因五点疑问

疑问一:转基因食品致癌和不育?

罗云波:关于法国教授用转基因玉米喂食大鼠产生肿瘤的试验,欧洲食品安全局已彻底否定了其研究结论;中国消费转基因油的区域是转基因发病集中区的言论,因没有流行病学调查,当时就被医学专家所否定;关于我国种植转基因作物导致土地报废的说法也早已被澄清。

疑问二:美国人吃不吃转基因食品?

美国农业部部长顾问麦克斯·霍兹曼介绍,美国的玉米和大豆超过90%都是转基因的,其中20%的玉米和40%的大豆用于出口,其余都用于本国消费。美国市场上约七成加工食品都含有转基因成分。至今为止,美国没有发生过因食用转基因食品产生的安全事件。

疑问三:欧盟"零容忍"转基因?

欧盟曾耗资2.6亿英镑对超过50个转基因安全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并在2000年和2010年的欧盟委员会报告中得出结论:一、没有科学证据表明转基因作物会对环境和食品及饲料安全造成比传统作物更高的风险;二、由于采用了更精确的技术和受到更严格的监管,转基因作物可能比传统作物和食品更安全。

疑问四:美国孟山都公司控制中国转基因市场?

孟山都公司总裁布瑞特·贝格曼:在去年近百亿美元的种子销售额中,59%的玉米种子、18%的大豆种子、9%的蔬菜种子和8%的棉花种子来自于生物技术。目前孟山都主要的业务还是在美国本土,约占销售额55%;其次是欧洲及非洲,占13%;在亚太区的业务仅占6%。

疑问五:中国非得在主粮上发展转基因么?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认为,我国18亿亩耕地,即使在去年粮食"九连增"的基础上,仍进口了5800多万吨大豆,加上大米、小麦、大麦、油菜等,大概是8000万吨,折成耕地则需要8亿亩左右。如果不大力发展转基因技术、保证粮食自给,可能将不得不放弃油料、棉花等一大批作物的安全。

他山之石:国际转基因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各国迥异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人类食用与转基因有关的食品历史已达30余年。人类对数千种食品成分的使用经验发现,经过严格安全性评价审批程序进入市场的转基因食品与传统食品具有实质等同性。但许多国家的公众和消费者对转基因产品仍心存疑虑,质疑声时有发生。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起步早,从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开发、生产、应用到进出口,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促进了转基因技术的发展。

以产品为基础的美国模式

美国有5个机构负责对转基因生物进行协调管理。农业部、环境保护局和食品药物管理局是真正实施管理的政府部门。他们依据产品的用途和特性,在原有法规的基础上增加基因工程内容,由分管部门负责制定相关的管理规章。认为转基因生物与非转基因生物在安全性方面并无本质区别,只要求转基因产品达到与传统产品相同的安全标准。但对一些安全性还缺乏认识的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就有十分严格的管理。

以过程为基础的欧盟模式

欧盟及其成员国转基因生物管理法规体系比较复杂,意见难以统一,决策时间较为漫长。虽然安全管理法规、执法管理机构和技术支持体系先后发生较大的变化,但着眼于研制过程中是否采用转基因技术,认为该技术具有潜在危险,于是采取单独立法建立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体系的根本思想并无发生变化。

中间模式

加拿大较接近美国模式,澳大利亚较接近欧盟模式,却也有自身特点。比如,加拿大农业转基因生物由农业部牵头统一管理,而在澳大利亚,国家颁布基因法,基因产品由新建立的基因技术行政长官及其办公室全权负责管理。

如何标识转基因食品

美国:无标识

支持在食品包装上标注"转基因"标识,但不作强制要求

欧盟:转基因须明示

欧盟对转基因作物和食品采取"谨慎批准"态度。当食品中转基因成分含量高于0.9%时,必须标识

日本:三种标识方式

相关的食品标识有三种:"转基因""非转基因"和"转基因不分"。当食品前3种含量最高的成分中含有转基因成分,且含量低于5%,不需要标识

韩国的法规规定其标识阈值为3%

当食品中前5种含量最高的成分中含有转基因成分,且含量均低于3%时,不需要标识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