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Interview
  • 王文林:

    吃好穿好还买台彩电

  • 刘勇:

    不再伸手向儿女要钱

  • 韩俊:

    养老金“生”出一小群羊

王文林
Wang WenLin

2006年国家取消农业税,减掉了很多负担。“现在有了很多补贴,光粮补每年就有900多块,还有1400多块钱的养老保险金。”

文字实录
央视网记者 李文学 2012-10-01

“平时手里有钱了,能吃点好的,穿点好的。”今年65岁的王文林老人很满足。

记者见到王文林时,他和两个小伙子正在地里收土豆,高高的身材因多年劳作略有些驼背,但动作还很麻利。“雇了两个人,一人一天260块”。

王文林是内蒙古武川县可可以力更镇巨字号村的老户,祖祖辈辈种地,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十多年前就已成家单过,也都在这个村子里。

大约五六年前,王文林和老伴搬出了住了30多年的土坯房,搬进了新盖的两间半砖瓦房,“心里一下亮堂了”。

2006年国家取消农业税,给王文林一家减掉了很多负担。“现在有了很多补贴,光粮补我和老伴每年就有900多块,还有1400多块钱的养老保险金。”

“我和老伴现在还种着40多亩地,以土豆为主,还种些小麦、筱麦、油菜等。”王文林说,现在农机普及了,家家都有拖拉机、播种机,不像10年前那么累了,收入也大幅提高。

除了种地,王文林还养了20多只羊,“我放不了就让别人代放,给人家工钱。”王文林说,养殖业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2010年12月份,王文林到银行取出了一点保险金,买了台18寸的彩电,把家里那台老得基本没法看的电视机换掉了。“当时花了400块钱,现在还看着呢。”

“现在手里有零花钱了,能吃点好的,穿点好的了,不再像以前那些老人穿得像麻袋似的。”王文林感叹生活的变化,“现在有点小病也能马上买药治,治病有保障了。”

谈到未来的打算,方言很重的王文林说得很豪迈,“赶上这么好的时代,我一定多活几年,继续干,一直到干不动为止。”

刘勇
Liu Yong

如今刘勇养的羊已渐成规模,达到60多只。“现在养羊比较划算,一只羊卖肉能卖出1000多块,比10年前富裕多了。”

文字实录
央视网记者 李文学 2012-10-01

“每月都有固定收入,不再拖累儿女了。”今年66岁的刘勇老人仍时刻为儿女着想。

五六年前,内蒙古武川县可可以力更镇巨字号村外四号屯的刘勇,因身体原因操作不了农机,就不再以种地为生,只种了一点口粮田,养了一群羊。

自己养,自己放,如今刘勇养的羊已渐成规模,达到60多只。“种地收入不稳定,现在养羊比较划算,一只羊卖肉能卖出1000多块,全年算起来比10年前富裕多了。”

记者见到刘勇时,他正在院里和女婿杀羊,个子不高的他动作娴熟。就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他也仍不时地忙进忙出。

刘勇目前和老伴一起生活,两个女儿在县城打工,一个儿子在呼和浩特打工,都已成家多年。“家里五间房,就我老两口住。”刘勇说,儿女们在城里生活得都很好,家里的房子就不回来住了。

“种地一年就收入一次,有了养老保险后相当于每个月都有了收入。”刘勇说,现在手里平时有钱了,买油盐酱醋,买米买面,还可以买点酒肉,“生活水平确实提高了”。

刘勇的儿女们都很孝顺,女儿还花1000多元钱给老两口买了台冰箱,让他们保存一些鱼、肉吃。但刘勇总是不想拖累儿女,现在和老伴一年可领1500多元保险金,“平时够花了”。

“以前得管儿女们要着花,儿女们都有自己的小家,有时顾不过来,但又不能不养,作家长的不忍心,尤其是怕生病。”刘勇说,“现在是国家养活我们这些老人,太好了!”

“国家给点,自己收点,很好,很满足。”刘勇发自肺腹地说。

韩俊
Han Jun

有了养老保险后,韩俊第一件事就是为患青光眼的老伴做了手术。“老伴还有心脏病,有了这个钱平时买药就不困难了。”

文字实录
央视网记者 李文学 2012-09-30

“大羊生小羊,小羊再生羊,用养老金买的那只母羊现在已经领着6只了。”今年77岁的韩俊高兴地说。

得知记者来采访,正在地里打喂羊草的韩俊急忙赶回家。他在内蒙古武川县可可以力更镇巨字号村大安子号屯劳作一辈子,虽然现在有点耳背,头发花白,但没什么病,身体还不错。

“现在家里还种着20多亩地,好的时候一年能收入一万多点。都是儿子帮着种的。”韩俊说,儿子在县城打工,有房有车,三个女儿都住在附近,都成家20多年了,“时常来看看”。

如今韩俊老两口还住着四十多年前的老房子,五六年前在门口处又新盖了一处砖瓦房,设施齐全,“留着子女和孙子孙女回来住。”韩俊说起这些,一脸幸福的表情。

“还在院里新打了一口井。”韩俊说,以前都是到别人家挑水吃,现在家里有了井,还安上了水泵,一合电闸水就上来了。

老两口有了养老保险后,韩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患有青光眼的老伴做了手术。“老伴还有心脏病,需要经常吃药,有了这个钱平时买药就不困难了。”韩俊说。

买完一些生活必需品,韩俊又取出300元钱养老金,买了一只成年母羊,现在已经繁衍了6只。“那时羊便宜,现在这些已经值很多钱了。”

农村养老保险成了韩俊家的“恩人”。两老口用来领取保险金的金牛卡被纸、盒、塑料袋等仔细包裹了七八层,放在了箱子的最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