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顾思文

    初为人母 感悟幸福

  • 王褚英

    一路挑战 一路成长

  • 冯晟

    服务世博 学习经验

顾思文
Gu SiWen

有孩子的哭闹声,有大人们围着孩子忙得团团转的身影,那是一种幸福。

文字实录
央视网记者 李笛 2012-10-17

一个半月前,顾思文成了母亲。

“以前我可以依赖别人,现在我要被别人依赖。我也从父母的孩子变成了孩子的妈妈。”顾思文抱着女儿,看着怀里的孩子,眼神充满了慈爱。

十年来,爱情是她最大的收获,孩子是他们爱情和生命的延续。

顾思文和老公是初中同学,初一、初二在一个班读书。老公是班长,她是副班长,“因为都是班干部,两人交流比较多,彼此都有好感,但那时候是很朦胧的感觉。”顾思文笑着说。

跨入初三以后,中考在即。两人被分到了不同的班级,两人联系少了起来,最多在学校的操场上或走廊上相遇时会心一笑。

上高中后两人分得更远,在太仓两所不同的高中。那三年,虽然在同一城市,但均没有见过面,更没有联系过。

那时候,原来的那种朦胧的感觉越来越淡。三年后,顾思文考上常熟理工学院,老公考入苏州大学。两人分得更远了,已经不在同一个城市生活和学习。但在大二那年,一位初中同学要过生日,在苏州举行了一个同学宴会。顾思文去了,她的老公也去了。

整整五年之后,两人再次相遇。宴会后,同学们去逛了苏州的公园。同学们走得很远,顾思文一个人落在了后面,慢慢地,她看见了一个身影,原来他在等她。

一路上,两人聊天,并交换了电话号码。后来,在不同的城市,他们通过短信默默诉说对彼此的思念。

去年10月,两人终于走到了一起,同学们都送来了祝福。如今,两人的故事成了同学们羡慕的话题。

新的生命给顾思文带来新的生活。“以前下班回家,就是我们小夫妻两人,现在回家很热闹,有孩子的哭闹声,有大人们围着孩子忙得团团转的身影,那是一种幸福。” 顾思文说。

王褚英
Wang ChuYing

不同的岗位带来的是不同的挑战,只有在挑战中自己才能更快地成长,才能更加成熟。

文字实录
央视网记者 李笛 2012-10-17

参加工作三年,王褚英换了两个不同的工作岗位,感觉自己一直在面对挑战。

大学里,王褚英学的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三、大四的时候,主攻计算机。毕业前夕,太仓农村商业银行正在招聘职员,工种是计算机维护。

“我大学学的是计算机,招聘时考的也是这个,相对来说比较对口,考试也得心应手。”王褚英对记者说。

原本以为可以在工作岗位上大展身手,可上班第一天,却被分配去了乡镇的支行做柜员。原来,单位一直有这样的规定,要求任何岗位的新手,都要从基层的柜员做起。

银行柜员对王褚英来说是一个陌生的职业。看见同事们熟练的点钞技巧和算盘技能,王褚英感到压力很大。

“这些都是银行工作的基本功,要想在单位立足,没有捷径好走,只有苦练。”王褚英说,那时候,白天在单位里向同事请教,晚上足不出户,在家里练习。

终于,她逐渐能胜任这份工作了。

2010年11月,单位又进行了岗位调整,王褚英被调到了营业部从事信贷业务。

在金融单位,信贷是一个热门的岗位,但也潜藏着诸多风险。“最初几天,天天学习那些规章制度,一切都按照规章制度去做,才能把风险降到最低。”王褚英说。

但仅仅学习制度是不够的。一位老同事告诉王褚英,信贷工作是个全面的工作,还需要去企业进行深入的调查,了解企业的信誉、性质,经营情况,哪怕法人代表的各种情况也要掌握。

王褚英的性格多少有一些腼腆。去一个陌生的企业了解各种情况,对她来说是个很为难的事儿,她还需要慢慢克服心理障碍。不过,相比男性而言,女性的优点是谨慎和细致。

“这些都是挑战,不同的岗位带来的是不同的挑战,只有在挑战中,自己才能更快地成长,才能更加成熟。”王褚英说。

冯晟
Feng Sheng

做世博志愿者的初衷,是了解和学习一个国家级的活动如何开展志愿者工作。工作结束后,冯晟带回了很多资料和新的理念。

文字实录
央视网记者 李笛 2012-10-17

冯晟是江苏太仓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辅导员,主要负责学校里的团委工作,经常带着学生去做志愿者。

冯晟说自己报名做世博志愿者的初衷,是为了了解和学习一个国家级的活动是如何开展志愿者工作的。

被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团队招募录取以后,冯晟和其他的志愿者一样,被安排在上海一所大学里培训。刚报到时,培训部门就为志愿者提供了上海周边的地图,还有一份周围旅游景点的介绍。

“在志愿者培训中,地图和周围旅游景点的介绍,正是我们需要的,我们在培训之余,可以四处走走看看。”冯晟说。

在后来的世博志愿者工作中,向游客介绍旅游景点介绍成了冯晟工作内容之一,每遇到游客询问附近的景点,冯晟都会把培训时所发的资料上介绍的景点告诉大家。

冯晟的另一个收获,就是上海世博会期间的一个手机短信平台。从世博志愿者工作开始到结束,冯晟每天都能收到这个短信平台的信息。

刚开展工作那几天,短信平台发来的信息是鼓励并指导志愿者尽快适应工作;到了中途那几天,志愿者短信平台发来短信鼓励大家学会坚持,不要放弃;志愿者工作的最后几天,平台发来的短信变得温馨起来,有很多依依不舍的内容,这种牵挂让人感动。

“这些都是我们精神上的追求,传达出组织方和志愿者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情感,这种鼓励和认可,正是志愿者们最需要的,也都是我以前工作中欠缺的。”

上海世博志愿者服务工作结束后,冯晟带回了很多资料,也带回了很多新的理念。冯晟说,“这些对我以后的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