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Interview
  • 贾会营

    从“铁面无私”到“人情世故”

  • 李国强

    得到奖状不敢拿回家

  • 王利霞

    志愿者的幸福感

  • 杨志德

    法制越来越健全的10年

贾会营
Jia HuiYing

在刑侦大队的日子,贾会营评价自己是“铁面无私的”。后来到派出所工作,不能死搬法律,“用心才能对得起这身警服。”

文字实录
央视网记者 王在华 通讯员 张朝晖 2012-09-18

一张泪水涟涟的脸,身后是悲戚的警察和群众。送别任长霞的图片中,这张照片感动了不少人。镜头最前面的人,就是登封市公安局民警贾会营。曾经“铁面无私”的毛头小伙,如今已担任登封市徐庄派出所副所长,也学会了“人情世故”。

任长霞殉职之前不久,登封市公安局成立“1.30”专案组,全力侦破一桩奸杀幼女案。当时,贾会营是登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六中队民警,一直待在专案组。

“任局长出事的时候,案子还没破,我们都憋着一股劲儿。”然而就在新局长没有到任之前,登封市又发生了一起大案。一伙匪徒闯进一家手机店,捆住营业员,抢走了400多部手机,估价100多万元。“当时全局压力特别大,当时技术手段又有限,连个监控线索都没有,几乎全是人海战术。”贾会营记得,他跟战友连赴平顶山、南阳、许昌等地调查取证,“凡是有一点关联都要一点点去问,十天半月不回家是家常便饭”。

案件在监狱里取得了突破。许昌一监狱犯人向狱警举报说,“听别人说过,一平顶山人干了这事儿”。据此线索,贾会营和战友们在平顶山住了近一个月排查线索。通过嫌犯的一个亲戚,贾会营发现了一台疑似被盗的手机,侦查员顺藤摸瓜,抓获了这个团伙破获此案。

此后不久,登封警方破获“1.30”命案,“也告慰了任局长的英灵”。

回想起在刑侦大队的日子,贾会营评价自己是“铁面无私的”。“那时候很简单,排查线索,发现嫌犯毫不客气地掀翻在地,有一种快意恩仇的感觉。”从普通民警到探长,贾会营在刑侦大队待到了2006年。

2006年,贾会营调离刑侦大队,到徐庄派出所工作,一直做外勤负责接处警。到派出所之后,贾会营有点“不适应”。徐庄镇共有常住人口3万多人,日均警情10来起,“很多都是鸡毛蒜皮的纠纷,但是很费嘴皮子”。到派出所1年之后,贾会营自认为“脾气快磨没了”。

跟以前的“铁面无私”不同,现在需要“人情世故”。一桩兄弟打架的纠纷,曾经让贾会营最为费心,现在也颇为得意。辖区内亲哥儿俩因为祖坟发生矛盾打了起来,一人被打成轻微伤。贾会营出警数次后,双方依然拒绝调解,伤人者甚至要去上级部门上访。按照治安处罚法,可以把伤人者抓起来行政拘留。

“如果依我在刑侦大队时的阅历,可能会把伤人者拘留了,这样符合法律也不会有人去告我。”但实际情况是,双方是亲哥儿俩,双方的孩子还在一起玩儿,如果拘留了一方可能会造成两家人结仇,反而可能会激化矛盾。“这种情况下,我就尝试继续调解,磨嘴皮子呗……”此后,贾会营没事就跟俩人打电话说和,还时不时激两人一下:“看你们的孩子还在一起玩呢,你们连小孩儿都不如……”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方终于向另一方道歉,赔偿损失120元。一方服软,另一方也随之软化,坚决不要赔偿。“现在都1年多了,俩人再也没闹过别扭。”贾会营对此很得意。

“当派出所警察,更不能死搬法律,还要揣摩‘人情世故’,用心才能对得起这身警服。”贾会营表示,自己以后会更加用心,服务好辖区内的老百姓。

李国强
Li GuoQiang

起初,李国强得了荣誉都不敢拿回家,担心妻子和孩子说他贪图这些荣誉就不管老婆孩子了。

文字实录
央视网记者 王在华 通讯员 张朝晖 2012-09-18

任长霞牺牲时,李国强在登封市公安局国保大队工作,2005年,李国强到登封市公安局防暴大队,同年11月担任崇高路派出所日珍街社区民警至今。

“我每星期一和星期三都在社区,基本没落下过。”李国强说,“一般要是遇见像这种摩托车随便停在大门外的情况,我都会主动敲敲大门,等里面人出来,我再提醒他们。如果里面没人出来,我一般不会进人家的院子,一直等他们出来。记住,人家不允许,你不能随便进人家的院子。即使做好事,也要尊重人家。”

“啥是社区民警?社区民警其实就是为社区群众服务的民警。”这是李国强对社区民警的解释,“你得让群众看见你,群众用得着你,然后群众才会信任你,认可你,反过来才能支持你。”

“做好社区民警主要是要有责任心,关键也就是责任心。”李国强强调,“不然领导会上一安排,你嘴里答应哩可美,一撅屁股连个人影儿都找不到。说你下社区了,你干的啥别人谁都不知道。领导不知道,群众连认识都不认识你,忽儿谁哩?”

“在社区,想想群众会找你办多少事儿?会找你办多大的事儿?无非就是照应着在派出所办个户证啥的。”李国强拉开了话匣子,“咱派出所户籍室一天到晚人都挤成了堆,有的群众急着去办别的啥事儿,一般都不想在户籍室站着老等。于是就趁早把户口本或是其他证件往咱那儿一撂,说一句‘随后我来找你取妥了。’人家信任你才托付你,你能不办?啥也别说,下班后找内勤。第二天给人家送去,人家都会说,以后有啥事儿,言一声。”

樊登淼是辖区内一名残疾人,2006年冬天,李国强借来一把轮椅送樊登淼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下雪前,他又为樊登淼买来了棉靴和袜子。今年端午节下着大雨,李国强冒雨赶到商场饭店为樊登淼买来四个菜和粽子,亲手送到樊登淼家中,樊登淼感动的热泪盈眶。

2007年6月28日,樊登淼无意中说自己自患病后,已经有15年没出过家门了,每天只能在电视上了解登封这些年的巨大变化,遗憾的是自己不能亲眼目睹。李国强当时就对樊登淼说:“放心吧,老樊,我一定让你亲眼看看登封。”

7月1日下午,李国强找熟人借来一辆面包车,自己驾驶,带着樊登淼走市区,过北环,逛公园,观山景,登封15年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和夕阳下嵩山的无限风光使樊登淼潸然流泪,感慨万千:“15年了,我终于亲眼看见了登封。”

李国强所服务(国强说尽量用服务而不用管辖)的社区,登封市委、市政府还有许多机关单位都在里面,安全保卫、治安防范重担千钧,“我定期过去检查和督促他们的保卫人员要加强警惕,否则出了事儿谁负不起这个责任,时间长了,连里面的清洁工都认识我。”

李国强定期过去检查和督促保卫人员要加强警惕。做到常检查,督促指导,不定期对人员进行安全培训,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社区不发案就要讲防范。他认为做为社区民警,就要及时和全面了解、熟悉和完全掌握社区情况,掌握工作主动权。

在日常工作中他发现辖区内医院、洗浴中心及部分酒店发生多起车辆被盗案件。针对这个问题,他多次到这些场所与其领导、负责人座谈沟通,做工作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安装技防设施,增加保安人员,对停车区分片、分块划线停放。经过努力,辖区的医院、宾馆、浴池都安装了技防设施,并增加了保安人员进行守护、巡视。这一措施落实后,案发率大幅下降,车辆被盗案件得到有效遏制。

李国强说他获得的荣誉证书其实都不敢给自己的妻子和女儿知道。“孩子8岁就自己坐公交车上学,因为听力不好,售票员报站时孩子听不清。有一次天黑放学,差点就迷了路,俺和俺家里人找了半夜才找到孩子,孩子哭得眼都肿了,嗓子也哑了,孩子一见我就哭着说爸你就不能接我上学一回吗?”李国强和妻子当时跟女儿三口人在路灯下抱成一团,孩子哭,大人哭,哭得跟泪人似的。

李国强说那一次对他刺激很大。从此他就很少笑,老觉得自己一个大男人对不起妻子和孩子。得了荣誉他开始都不敢拿回家,担心妻子和孩子说他贪图这些荣誉就不管老婆孩子了。后来妻子和孩子都问他,干了这么长时间,没白没夜的连个奖状都没有?他这才把荣誉证书都拿了出来,妻子和孩子都认真地看,看着看着眼泪就都出来了,擦都擦不干。妻子和孩子都说,“就这都中,说明领导心里有咱,证明咱没白干。”

王利霞
Wang LiXia

王利霞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帮助别人,有一种幸福感,我现在很满足。”

文字实录
央视网记者 王在华 通讯员 张朝晖 2012-09-18

任长霞去世的时候,王利霞痛不欲生。她的眼泪哗哗地流,除了为任长霞,还为自己糟糕的生活。

2012年9月4日受访时,33岁的王利霞心情已经放晴。现在,她是登封志愿者论坛版主,以网名“紫色风铃”在线上线下活跃着。

王利霞结婚很早,1999年就有了第一任丈夫。两人生活得还算不错,直到2002年的一场车祸夺走了她的幸福。出事后她痛不欲生,跟着爸妈去了洛阳。2003年,她尝试在洛阳找点事儿干,就到建材市场做起了销售。

“那时候建材市场刚起步不久,东西很好卖。”王利霞销售的一种名牌房门,销售形势大好。在王利霞的记忆中,当时没有太多装修的概念,粉刷墙壁都是使用“钢化涂料”,颜色更是千篇一律的白色。她的感情生活跟涂料一样单调,后来认识了一名男子结婚,很快因性格不合于2005年离婚。

真正的转机发生在2009年。这一年的9月份,王利霞从洛阳回到登封,认识了现任老公张华伟。张华伟做乳胶漆生意,两人既有共同话题,又脾气相投,很快结合在一起。这时候,建材市场已经出现了巨大的需求,两人发挥长处办起了涂料厂。此时涂料已经日薄西山,乳胶漆开始占据大部分市场,两人当即开始转行生产乳胶漆。在两人的努力下,厂子蒸蒸日上。两人共同抚养着双方的3个孩子,日子也越过越好。

张华伟家境也不好,从小没了父亲,母亲也在他1岁多的时候又找了婆家,他跟着爷爷长大。在王利霞看来,从小就缺乏温暖的张华伟“心很善”,“看不得别人受苦,特别是孩子”。两人结合的时候,社会上的慈善事业也开始起步,登封市的民间志愿者组织开始频频活动。

“说实话,刚开始我不是太赞成他搞这个,因为我认为家里条件还不是太好。”王利霞说,丈夫为了“拉她下水”采用了迂回战术。

2010年的冬天,张华伟拉着王利霞跟随志愿者来到了登封市大(音同代)冶镇女孩儿吴小彩的家。吴小彩患有肾病综合征,妈妈离家出走,家里连房子都没有,跟随父亲住在好心人提供的房子里。王利霞记得清楚,当时很冷,吴小彩借住的房子里连煤炉都没有,褥子“瓷实的跟铁块差不多”,“被子露着棉花团儿”。王利霞出去的时候,大哭了一场。她跟着老公和志愿者回到登封市区,在广场上搞了一次募捐,为吴小彩捐了1.4万多元钱,解了燃眉之急。

从那以后,王利霞主动拉着丈夫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并在登封志愿者论坛上注册,自任版主举办各种捐助活动。

2011年,登封志愿者论坛做了19场活动,为农民工募捐过冬衣服,为重症患者募捐救命钱。“能为这些人做点事情,心里非常舒坦。”让王利霞感动的是,周围的群众也越来越有爱心,每次募捐都伸出自己的双手,“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今年以来,王利霞和她的朋友们,已经做了12场活动,为弱势群体提供了很多力所能及的帮助。

“帮助别人,有一种幸福感,我现在很满足。”王利霞说。

杨志德
Yang ZhiDe

我们不能在大张旗鼓宣扬构建和谐社会的口号下,又人为地损害这个社会的和谐。

文字实录
央视网记者 王在华 通讯员 张朝晖 2012-09-18

在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或者说在登封市政法机关,大家眼中的杨志德都是个出类拔萃的法制精英。而在他的眼中,这十年是法制越来越健全,职能部门越来越依法行政的十年。

任长霞去世的时候,杨志德已经在法制科任职。2005年4月底以后,全国开始了公安局长大接访。那时候,杨志德是最忙的时候。

“每一次大接访,都要让法制科的同志参加。”在一次集中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座谈会上,围绕几个涉法涉诉案件,杨志德依据相关法律条文侃侃而谈,帮助党委制定了应对策略。经过警方的工作,这几桩上访案件顺利结案,这让党委对法制科更加另眼相看。

后来每逢有法律疑难,无论领导、公检法工作人员等,还是登封地域内律师及法律工作者,都请教于杨志德。或电话相约,或登门咨询,甚至郑州市公安局,都知道杨志德法律知识之渊博。每每局领导在信访接待室接访上访群众,旁边必有一明示牌,上写“法制科”,明示牌后端坐一人者,多为杨志德。

杨志德1996年毕业于河南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同年8月份参加公安工作,先是在登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2001年6月到法制科工作至今。

“民警的办案素质直接影响他们的办案水平,而办案水平的高低又直接关系着办案质量的好坏,办案质量的好坏又关乎公安机关、关乎办案单位、关乎办案民警的形象,我们不能在大张旗鼓宣扬构建和谐社会的口号下,又人为地损害这个社会的和谐。”杨志德说解决执法问题的方法之一是明确责任,之二是加强学习,之三是兑现奖惩。“责任不明确执法者没有压力,净当甩手掌柜;学习不加强执法者水平不能提高,老本坐吃山空;奖惩不兑现执法者觉得干好干坏一个样,无所谓,吊儿郎当,游手好闲。”

法制科主要作用是为民警办案把关。为民警维护合法权益的时候,也需要杨志德所掌握的法律知识。

2006年5月20日,登封市大冶镇发生一起殴打他人案件,违法嫌疑人景跃军案发后潜逃。7月16日晚上19时许,大冶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群众举报,景跃军躲藏在其姐夫杨超锋和姐姐景素霞开的家具店里。民警王致远带领工作人员刘首伟、王建虎等人前往正大家具门市,对违法嫌疑人景跃军依法进行传唤。景跃军拒不接受询问。其姐景素霞手持菜刀拦住民警不让走,说如果民警敢带走景跃军,她就割腕自杀,其姐夫杨超锋抓起大理石茶几砸向派出所工作人员。王致远警告其不要阻挠执行公务。杨超锋却突然扑过去抱住刘首伟的肩膀,张嘴啃住刘首伟的脖子不放。王致远奔过去用手将杨超锋的嘴巴拽开,杨超锋掉头抓住王致远的胳膊就咬。马云锋见刘首伟受伤,王致远遭袭,顾不得景素霞持刀威胁,赶紧增援王致远。杨超锋松开王致远,扑向马云锋。景跃军乘机挣脱逃走。接连咬伤几名民警的杨超锋又打电话叫其亲属30余人围堵现场民警,混乱中又将派出所巡逻车轮胎气放掉,将家具店桌子抽屉以及其他东西翻乱,说是民警所为。

王致远决定先回到派出所向所领导汇报后再做打算。景素霞躺在地上,杨超锋躺在派出所警车两轮之间,紧闭双眼,佯装受伤。民警再三催促要送他到医院看医生,他的亲属说他们自己找车,不愿意坐警车。这样一直闹到17日凌晨2时许,前后时间长达7个小时。登封市公安局指挥督察队详实调查,法制科依法对杨超锋和景素霞做出刑事拘留的裁决,稍后,杨超锋和景素霞因涉嫌扰乱执行公务被登封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杨景二人明显地妨碍执行公务,但现在老百姓掌握的法律知识越来越丰富,即使明知犯法要拘留他也得说清楚他犯了哪一条……”杨志德说。“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依法办案肯定会越来越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