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Interview
  • 宋强:

    苦生活磨砺出顶梁柱

  • 康文娟:

    精心料理温馨之家

  • 宋自聪:

    独享爱与幸福

有了老婆、孩子、房子,目标就更清晰了,要继续努力往前走,一切都为了这个家庭的幸福。

文字实录
央视网记者:高宇婷 2012-09-03

28岁的宋强,已经是死过一次的人了。18岁的时候,宋强跟着盐池县水电局的一个施工队在陕北志丹县打水井。打井队在土山下面搭了帐篷,供施工工人居住。2002年农历2月19日,刚下完雪,宋强对这个日子记忆深刻,被推土机推过后的土山开始并没有什么危险的征兆,然而初春后的雪慢慢融化,渗了雪水的土质量增加,土山最终塌向了宋强住的帐篷。

当时帐篷里有两个人,宋强和大他四岁的工友,工友当场死亡。因为身处的位置比较特殊,宋强幸免于难,勉强挣扎着从土里伸出了头,被其他工友救出。获救的宋强也已是重伤,腰椎骨折。挣扎着从土里出来的那刻,宋强感慨:人的命就这样说没就没了。

那之后的两年,宋强的日子过得很艰难。他告诉记者,出事20天后才做手术;术后在床上躺了3个月,全靠家人照顾;之后两年没有出去工作,能活动以后,在家里收拾屋子、做做饭、带带大哥的孩子,做一些简单的事情。直至20岁,宋强才又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活,跟着别人拉过混凝土,做过铝合金窗。

2009年的那张照片里,宋强很瘦,他说那时候体重是120斤,现在是150斤,结婚后生活好了许多,开始发福了。宋强是家里实实在在的顶梁柱。

因为常年在外奔波,宋强相比妻子康文娟大方健谈,但谈到自己的进步,则显得十分低调,他觉得自己还需要努力。

对儿子宋自聪,宋强严厉之外也处处露出偏爱。每次跑车回来,带给儿子的玩具、零食是必不可少的。宋强夸赞妻子性格好,他在外面跑车,妻子照顾家里他很省心。

28岁的宋强,短短几年内经历了结婚生子、成家立业。宋强现在所拥有的,都是从承担起家庭责任的那一天开始,凭着个人的努力奋斗累积起来的。他告诉记者,由于从小家庭贫寒,他一直没有乱花钱的习惯。

有了老婆、孩子、房子,宋强的目标更清晰了,要继续努力往前走,一切都为了这个家庭的幸福。

康文娟
kang WenJuan

独自照顾家庭已经十分辛苦,但康文娟不这么认为,她希望自己能出去找份工作,也赚钱养家。

文字实录
央视网记者:高宇婷 2012-09-03

宋强家的住宅面积有90㎡左右。按照城里房子的说法,是三室两厅一厨一卫的格局。家里的布置虽然很简单,但是特别干净、整洁。

客厅进门的左手边是一组三人沙发、一张茶几,正对着的东面墙上挂着一幅结婚照,左下角嵌着她和宋强的儿子宋自聪出生后不久的一张照片。相框下的电视柜上摆着电视机和两盆花,这便是客厅里的全部。

此外,主卧室里除去大床,床头柜上一盆玫红色的花显得很有情调;卫生间虽然小物件很多,但都摆放得十分整洁。

居家环境最能反映出女主人的品行。康文娟言语不多,性格腼腆,遇到陌生人时有些拘谨。在2009年的那张全家福和这次记者为他们拍的全家福里,康文娟不好意思眼看镜头。

康文娟在娘家时是家里的老大。因为家里经济条件限制,作为长女的康文娟只读完了小学,把继续求学的机会留给了弟弟妹妹。她自己小学毕业后就回家开始干农活。

康文娟娘家有20亩地,农活很辛苦。两年后,家里让她进城打工,直至有人介绍宋强和她认识、相亲、结婚,组成现在这个家庭。

独自照顾家庭也有许多辛苦之处,但康文娟认为自己生活不错,孩子上幼儿园后,她希望自己能出去找份工作,也赚钱养家。

康文娟精心绣制的玫瑰戒指组合的“百年好合”十字绣,透露了不善言辞的康文娟最大的人生期许——百年好合。

宋自聪
Song ZiCong

自从家里的经济条件逐渐好转后,聪聪类似的玩具也从来没少过:直升机、坦克、遥控车等,当然也包括玩具枪。

文字实录
央视网记者:高宇婷 2012-09-03

迄今为止,有两件事情在他小小的人生中显得“惊心动魄”,这两件事情也充分体现了一个标准小男孩的性格特征。其中一件要从他右眼拐处一条大概两公分长的疤痕说起。

3岁时,宋自聪跟着妈妈回姥姥家玩,不慎跌倒,挂在了姥姥家土炕烟囱里用来排烟的开关木板的铁丝上。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近一年,记者问起这件事时宋强还显得有些埋怨妻子。

另一件事情,也让记者领略了聪聪的男孩本色。

玩具枪是无数小男孩的挚爱。自从宋强开始跑车家里的经济条件逐渐好转后,聪聪类似的玩具也从来没少过——有一大筐玩具已经失宠被搁置在库房里:直升机、坦克、遥控车等,当然也包括玩具枪。

聪聪是宋强夫妇唯一的孩子,他们带孩子的经验都是在实践中慢慢积累。玩具枪的子弹——一种塑料小球形物体,并没有被这对年轻的父母纳入危险范围。

突然从某天开始,聪聪晚上睡觉前总是哭,还经常抠鼻子。持续了几天后,宋强觉得不对劲,查看聪聪鼻子究竟怎么了,才发现一粒玩具枪子弹被他自己塞进鼻孔十多天了。宋强急忙将孩子送到医院,取出来时子弹已经在鼻子里面引发化脓。

不过,这些事情总算有惊无险,聪聪在记者去家里采访时,仍旧能活蹦乱跳,让记者认知到他强烈的存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