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著名剧作家阎肃

时代先锋 站在时代潮头歌唱


头条报道

火,未尽的歌——记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著名剧作家阎肃

空政文工团创作员、艺术家阎肃:站在时代潮头歌唱

滚动消息

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三十多岁时,他写出了家喻户晓的《红梅赞》《绣红旗》,五六十岁时,他创作了脍炙人口的《长城长》《敢问路在何方》,七八十岁时,他奉献出广为传颂的《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雾里看花》;他写的军旅歌曲《我爱祖国的蓝天》《军营男子汉》《当兵前的那个晚上》等,唱响军营内外……今年已85岁的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阎肃始终坚定爱党报国的理想信念,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弘扬时代主旋律作为崇高使命,把真诚为民为兵服务作为价值追求,从艺65年来先后创作1000多件文艺作品,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感染和激励了几代中国人,被誉为“红心向党、追梦筑梦、德艺双馨”的时代楷模。

阎肃:琴弦上的放歌者

阎肃从艺65年来,始终坚定爱党报国的理想信念,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弘扬时代主旋律作为崇高使命,把真诚为民为兵服务作为价值追求,创作了《江姐》《党的女儿》《长征颂》《红旗颂》《我爱祖国的蓝天》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感染和激励了几代中国人。

阎肃艺术成就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一片丹心向阳开”阎肃艺术成就研讨会15日在京召开。来自文艺界的10多位军地知名专家,从“诗词大家”“戏剧大家”“艺术大家”等角度,对阎肃同志的艺术成就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中宣部、文化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及空军有关领导、空军文艺创演人员代表等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空政文工团创作员阎肃:站在时代琴弦上的放歌者

“白马褂、黑裤子,镜头前一位矍铄老者谈笑风生。浑厚而清亮的声音让闻者侧耳,笑逐颜开的神态让见者颔首。”两个多月过去了,记者李丹依然清晰记得,当时采访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国家一级编剧阎肃的情景。作为“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百位文艺名家讲故事”栏目首期邀请嘉宾,85岁的阎肃十分敬业,在150分钟的拍摄过程中,他一气呵成,丝毫没有倦怠。

[采访回顾]阎肃:没有真情实感就写不出好作品

    记者:很多人认为现在的文艺作品相当一部分都是粗制滥造,相互抄袭模仿,您如何看待这种观点?您认为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是什么?     阎肃: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过去人们写东西基本上都是厚积薄发,很认真的写,没那么浮躁。现在太匆忙,这种流水作业,你写一个本,我拿来作曲,导演拿来就开始演出了,这好不了。包括歌曲,每年几十万首,但历史老人很无情,你用了多大的功夫,花了多大力气,投入了多大的心血和情感,那不一样的。     记者:所以您一直强调在创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有真情实感。     阎肃:真实的情感,一刀子能扎出血来的那种情感,写出来的东西是不一样的。现在不是,还没唱两首歌就成歌唱家了,还没写两首词就成词作家了,还没写两首曲就成作曲家。拿过来就像写材料一样的,没有真情实感当然写不出好作品来了。

人物介绍

阎肃,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国家一级编剧。1930年5月出生,1953年4月入党,1953年6月入伍,曾创作1000多部(首)作品,参与策划100多台重大文艺活动,获国家和军队大奖100余项。

从艺65年,阎肃把自己最珍贵的精神宝藏化作最优美的华章。参与策划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央视春晚、全国双拥晚会等100多场重大文艺活动,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嘉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