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电站首成为世界年度发电量最高水电站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1日宣布,截至2014年12月31日24时,三峡电站全年发电量达988亿千瓦时,创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新的世界最高纪录,并首度成为世界上年度发电量最高的水电站。

人民日报刊文纪念三峡开工20年 称其"新时代杰出工程"

20年,石壁立西江,巫山云雨断。崛起于长江西陵峡三斗坪江心小岛——中堡岛上的三峡工程,已经成为大坝雄姿傲立、湖中一库碧水、两岸生机勃勃的新时代杰出工程。

人民日报:三峡工程获巨大成就 5年防洪效益达770亿

三峡水库日前连续第5年实现175米试验性蓄水目标

高峡出平湖 当惊世界殊——三峡工程正式开工20周年综述

1994年12月14日,世界上综合规模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三峡工程正式开工。大江截流、双线五级船闸试通航、首批机组发电、实现175米蓄水……20年过去,三峡工程在防洪、发电、航运、生态等多方面源源不断发挥综合效益。

消失的号子——"老船长"讲述三峡航运20年变迁

       图集:三峡工程的前世今生
       三峡变迁
       三峡工程之最

三峡工程的十大世界之最

12月14日,是三峡工程开工纪念日。弹指一挥间,步入弱冠之年的三峡工程,在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并连续经受了7年试验性蓄水检验后,又迎来了整体竣工验收。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它的许多指标都突破了世界水利工程的记录。

防洪效益最为显著

三峡水库总库容39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能有效控制长江上游洪水,增强长江中下游抗洪能力。

世界最大的电站

三峡水电站总装机1820万千瓦,年发电量846.8亿千瓦时。

建筑规模最大水利工程

三峡大坝坝轴线全长2309.47米,无论单项、总体都是世界建筑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

工程量最大水利工程

三峡工程主体建筑土石方挖填量约1.34亿立方米,混凝土浇筑量2794万立方米,钢筋46.30万吨。

施工难度最大水利工程

三峡工程2000年混凝土浇筑量为548.17万立方米,创造了混凝土浇筑的世界记录。

施工期流量最大

三峡工程截流流量为9010立方米每秒,施工导流最大洪峰流量79000立方米每秒。

泄洪能力最大泄洪闸

三峡工程泄洪闸最大泄洪能力为10.25万立方米每秒。

世界级数最多、总水头最高的内河船闸

三峡工程的双线五级船闸,总水头113米。

规模最大、难度最高的升船机

三峡工程升船机有效尺寸为120×18×3.5米,最大升程113米,过船吨位3000吨。

移民最多、工作最为艰巨的移民建设工程

三峡工程水库动态移民最终可达11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