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这么多人热衷海外代购?

国内商品稀缺,且价格昂贵——网友:“国内的价儿在国外能买俩,为啥不买便宜的!”


      不少人对中国香港、韩国、日本,甚至是欧洲的商品垂涎三尺,而大部分商品国内无法买到,或国内价格比国外贵。为了解决类似的问题,“海外代购”应运而生。不仅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买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商品,而且在金融海啸的背景下,国外奢侈品出现滞销,导致价格松动,又赶上人民币汇率上升,这时,国外商品对于手握人民币的中国人来说变得更加便宜了。同时,1994年颁布的《完税价格表》规定,个人邮寄物品进口税税额500元以下的免征税。这一系列的利好因素,让买卖双方在交易中都得到了实惠。[详细]

国内监管差,转而依赖国外市场——妈妈:“就算多花钱,也不给孩子吃没保证的奶粉!”


      在海外代购的大军中,奶粉也悄悄挤了进来。2008年,臭名昭著的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妈妈们几乎在一夜之间接受了这个事实——国产奶粉有“毒”、奶源品质不佳、监管不到位。于是,迫于对国产奶粉的品质的不信任,很多家长纷纷把希望寄托在洋奶粉的身上,也就是从那时起,但凡稍有条件的家庭一般都会选则从海外代购奶粉等乳制品。打着“原装进口”“纯天然”等旗号,在国内爱心妈妈的热捧下,奶粉代购行业步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同时,也推动了海外代购行业的发展。[详细]

海外代购招惹了谁?

1、海外代购利用个人包裹邮寄逃税,造成关税严重流失
      海关总署监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新中国成立初期,商品匮乏,经邮递渠道进出境物品总量较小,主要为个人物品。从照顾侨眷出发,海关对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给予一定幅度的免税优惠。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部分进境邮件不再是亲友间馈赠的物品,“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网购、邮购、海外代购等业务发展迅速,实际监管情况中发现,一些不法分子企图将所经营的进口货物拆分成多票,伪报为个人物品,利用个人物品免税额优惠规定,通过邮递、快件渠道进境,逃避监管。”造成国家关税严重流失。[详细]
2、民众选择购买海外商品,造成国内消费力量的流失
      由于海外代购便利,商品价格相较国内便宜许多等因素,将国内一部分消费力量,特别是奢侈品消费力量引向了国外,造成国内奢侈品消费市场资源外流。严重影响日益壮大的国内市场消费份额。[详细]

“挤兑”海外代购,关税就能涨了?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个人网店已达1200万家。随着汇率的调整,海外代购商家的激增,预计到年底将达1300万家,将比去年新增260万家。这些个人网店的基本代购流程,是通过个人包裹邮寄避税。这种逃避国家进口货物管制的方式,造成了国家税收的严重流失。9月1日,国家海关总署将对入境物品进口税进行调整,此前,免征额度为港澳台地区400元,其他国家500元,现统一调整为50元。
      1、利润紧缩,小店纷纷关门大吉,不逃税也不缴税。
      入境物品进口税的调整,对众多从事海外代购业务的网店来说是个致命的打击。一个1300元的LV钱包,从前只交150元税金,如今关税要600元。巨大的成本增加让不少个人代购网店挂出了“暂停营业”的告示,甚至有网店店主宣布停止代购业务。[详细]
      分析:新规的出台确实有效地清理了部分逃税的代购网店,但同时,个人代购店的关门大吉让他们逃避的税金也随之不存在了。
      2、新规出台,人工携带替代包裹邮寄,照样可以不缴税。
      由于起征点调整主要针对国际包裹,不涉及随身物品,真人过关采购的方式无疑有了更大的优势。于是,许多有条件的网店开始调整进货渠道。包裹随人回国,以及通过空姐携带包裹等方式开始走俏。[详细]
      分析:由于新规对个人携带包裹过关没有作出新的调整,使之无形中成为继“个人邮寄包裹税额500元以下免税”后的又一个“空子”。
      3、大限前,店家囤货、商品提价,成本转嫁买家,可能导致购买力下降,追回的税收寥寥无几。
      趁着关税新规大限未到,代购网店一方面开始大量补货,应对即将到来的入境关税增加;另一方面,打算继续经营代购业务的店主,开始针对新的税金额度带来的成本增加调整商品价格,将增加的成本转嫁到了买家身上。[详细]
      分析:此前,海外代购的低价优势必然会因为新规出台而发生变化,而代购商为了保证利润不得不作出其他选择,例如,将成本转嫁给买家,这无疑会影响买家的购买力。同时,对入境税收的增加并没有多大帮助。

“封上”代购大门,消费就能回来?


      据统计,中国网购消费群体中,拥有网购轻奢侈品经历的比例已达20.3%。而某些权威人士透露,国家几个部委正在酝酿启动“奢侈品关税调整方略”,利用降低正牌奢侈品进口关税,来吸引更多的官方奢侈品厂家进驻中国,从而扩大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严查海外代购,引导消费回流只是“投石问路”。
      然而,这次试探性的调整,能否如愿?
[详细]

海外代购的骤然兴起必然有它存在的理由,国内商品的空位、价格的昂贵,以及大众对国内商品品质失去信任……这些,都滋生了海外代购的迅速成长。
      显然,封堵海外代购的口子,并不一定能有效扩大关税、引导消费回流,而一纸关税调整公告也很难挽回我们已经丢失的标准和信任。
                                                                                                    本期责编:申 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