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府作为历史与政治场域的综合产物,在168年的时间轴线上,见证了北宋王朝的兴衰荣辱。本片以6集的篇幅,从“开封府与国家安全”、“开封府尹与亲王”、“开封府与反贪行动”、“开封府与北宋法律文化”、“开封府与北宋变法”、“开封府与北宋的衰落”6个视点聚焦开封府历史,通过精彩的人物故事和经典司法案例,讲述北宋治国大政的拟订、律法的微变和法政先锋人物的心路历程,同时兼及北宋的审判、刑罚、牢狱等丰富、独特的法治文化,向观众展现北宋王朝真实的法治面貌。

    播出时间:CCTV-12社会与法频道 1月11日-2月15日 每周日晚22:00

《开封府》视频点播更多
节目看点

开封是北宋皇城所在地,开封府则是整座皇城最核心的管理机构,有过183位府尹。开封府的历史不仅记载着北宋9位皇帝的治国手段,还折射着北宋纷繁复杂的律法更迭,更反映出激进派和保守派之间的激烈斗争。本片力图以开封府的历史演进和开封府的法治道路为主干,搜集皇亲、名臣与开封府之间的传奇故事,网罗经典案例,综合运用立体动画、搬演再现、专家讲解等手法,从礼法关系、法制变革、法律文化等多元角度,将北宋王朝首府的真实面目示与观众,揭秘国家“首府”与国家律法乃至国家兴衰之间的深刻关联。

专家解读


国家开放大学教授 王朝中

    宋朝时,官方办案时,将案件分成大事 、中事,小事,它是以诉状纸张的张数作为它的标准的。比方说,三百张以上叫大事,中事、小事各有规定张数的多少,而且对办案期限的规定。开封府不仅遵守规定,还廉洁工作、积极办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赵晓耕

    中国古代的“直诉”,它的字面意思是你直接可以到中央,甚至可以到皇帝的代表面前。登闻鼓就是为了接受这类直诉鸣冤的案件,它在这个专门的机构的门外,立有一面鼓,凡是有冤狱的人,就可以击鼓。负责值鼓的人员就要立即受理他的诉状。


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韩涛

    著名诗人陆游《老学庵笔记》中记录,京师的沟渠之中,亡命之徒经常聚集在其中。甚至把一些妇人带来淫乐,并把这里比作,是和宋朝著名的风月场所,“樊楼”一样,称之为:鬼樊楼。因此,开封府的差役会定期巡查“鬼樊楼”。


青年作家 刘典

    在太宗年间,一枚铜钱可以换得三个馒头。而770枚铜钱可以算作一贯,一贯铜钱又可以换取一两白银,十两白银可以换取一两黄金。巨大利益的诱惑,有不法之徒,竟将铜铁等普通金属通过化学手段制成合金,来冒充黄金白银。这种技术,历史上被称为黄白之术。开封府曾办理过伪造黄金的大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陈景良

    宋代时,对于民间已经私铸的铜钱或者铁钱并不都惩罚,而是用官方所铸的铜钱,对其进行回收,这也是为了缓和社会矛盾,开封府就曾参与管理。另一个方面,朝廷颁布严格的法令,禁止民间私铸钱币。


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 戴建国

    负责京城的治安管理是开封府重要的职责。例如,北宋初年严禁赌博,太宗继位后,曾经下过诏书严禁开封赌博,犯者,斩。因为赌博容易引起刑事案件,严禁赌博对维持京城治安的话,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大学法学院教授 范忠信

    若是亲王、太子充任开封府最高长官时,官称开封府幕牧或者开封府尹,要求级别比较高。但如果是级别并不是很高的人,来就任时,就再加一个头衔,叫权知开封府,权就是临时的意思、特别的意思 暂时的意思。
    开封府有系统的工作机构。从上至下为:权知开封府事,少尹,通判,判官、推官,录事参军、司理参军、司法参军、司户参军,左右军巡院。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程民生

    宋代开封是中国近代城市的开端。因为坊市合一,人们可以在很多地方经商、做生意。尽管宋代的宵禁制度依然存在,但时间放宽了,管理不像过去那么严格了,所以开封有很多的夜市。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贾玉英

    宋代,府治有了很大发展,宋徽宗时候,设府制最多,是34个而唐代是9个。开封府则是天下第一府,是京师所在地。同时,开封府也是国际大都市。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