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播不停 更多
中非大事记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与非洲友好国家建立的集体磋商与对话平台,是南南合作范畴内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机制。论坛部长级会议每3年举行一届。 【详细】
  2000年10月: 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于在北京举行,来自40多个非洲国家的近80名部长和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代表与会。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
  2003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来自中国和44个非洲国家的代表与会。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计划(2004至2006年)》,为未来三年的中非合作制定了总体规划。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继往开来,全面推进中非友好合作》的重要讲话。
  2006年11月3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峰会主题为“友谊、和平、合作、发展”。会议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 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中非共同宣布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2009年11月8日至9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埃及是本届会议的主席国,中国是共同主席国。温家宝总理及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开幕式等重大活动。会议将全面评估北京峰会以来各项合作成果落实情况,发表《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2010至2012年)》,进一步明确中非关系发展方向,规划未来3年中非各领域合作蓝图。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