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北京“梁林故居”重建被指无意义

文物部门应该知道“真古董”与“假古董”的区别,把真的给拆了,再怎么重建也还是假的……梁林故居的真正价值并不在建筑上,而在于建筑的历史、人文意义上,这些意义不在于物质载体如何,而在于其真实性上。

梁林故居被拆 北京文物局不知情

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故居近年来本就已经被拆毁近半,原本计划恢复原貌、去年被列为普查文物的梁林故居终不能幸免,现已被拆,只剩几根房梁和残砖烂瓦。北京市文物局表示不知此事,已责成东城区文委进行调查。

评:梁林故居不能就这样“维修性拆除”

梁林故居被拆事件的后续调查,考验相关文保部门和其他职能部门的公信力。当务之急是严厉处罚强拆责任方,并公开、透明、依法追究台前幕后的相关单位、个人,理清牵扯其中的利益链条,重塑反强拆和文保的公信力。

梁林旧居

    梁林旧居——中国营造学社李庄旧址,位于距李庄镇1公里的上坝月亮田。
    中国营造学社创立于1929年,是由朱启钤私人创办的民间学术团体,地址在北京天安门内西朝房里。该社有一个由梁思成任主任的负责勘察、研究古建筑形制、结构、工艺等方面的法式组,有一个由刘敦桢任主任的对古建筑文献资料收集的文献组。
    1940年因避战乱中国营造学社辗转内迁李庄上坝月亮田。在李庄的6年中,继续出版《中国营造学社汇刊》七卷一、二期,对成都、雅安、广汉、彭山、乐山、宜宾、李庄的各类文物古迹开展实地考察和发掘工作。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梁思成旧居。在这板壁结构的小屋里,梁思成在才女、妻子林徽因的协助下,完成了第了部系统介绍中国建筑的重要著作《中国建筑史》,向世界介绍中国建筑领域的《图像中国建筑史》(英文稿),这两部著作现在是中国建筑领域的学术经典。
    中国营造学社在李庄艰难支撑6年,抗战胜利后,以营造学社为主要班底创建了清华大学建筑系,李庄被为“中国建筑科学的摇篮”。
    梁思成先生在李庄期间招收的学生罗哲文,现在是全国文物局专家组组长、著名古建筑专家、高级工程师。

梁林故居的价值

    “高高的墙里是一座封闭但宽敞的庭院,里面有个美丽的垂花门,一株海棠,两株马缨花……”这是费正清夫人费慰梅笔下的北总布胡同3号。东城区北总布胡同3号四合院(现为24号院)在1930年至1937年期间曾为梁思成、林徽因伉俪租住。

     1930年,建筑大师梁思成林徽因租住了这个院落,住在这里将近7年。其间被称为“太太的客厅”的文化沙龙,名骚京城。也正在这个院子里,梁思成加入中国营造学社,开始了对中国古代建筑的系统调查研究。也是从这里出发,他和林徽因一起发现了河北赵州桥、山西应县木塔、山西五台的佛光寺等。“没有他们这段时间的工作,中国的古建筑研究要推迟20年。”长期呼吁保护梁林故居的新华社记者王军说。

     2002年,一位热爱中国文化的法国画家来到北京北总布胡同梁思成、林徽因故居,他落泪了。故居的状况确实令人伤感。这里原本是一个精致的四合院,可垂花门无存,东厢房无存,取而代之的一幢宿舍楼,没商没量地塞满了整个院落。正房被挤在阴影之中,瓦顶也被拆改,只有苦撑着的梁柱还能勾起对岁月的回忆。可以说,这里正代表着北京古城的现状。昨与今就是这样在你死我活中交织着,留给彼此的伤痕直逼着你的眼,压迫着你的情。






微博关注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