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港警获准登上肇事旅游巴 慎重搜证拍照存档(图)

 

CCTV.com  2010年08月31日 15: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香港警方获准进旅游巴搜证。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警方在马尼拉调查“八·二三惨案”,港警在几经波折谈判下,昨天(三十日)终获准登上八死七伤的旅游巴士搜证,身穿防护衣服的鉴证及军械专家,在巴士里里外外慎重检查及取证,并拍照存档,相信搜证要持续进行十二小时,预计整个搜证需时一个月,今日会检查枪手身上两支枪。

  派往马尼拉参与港旅行团被“大屠杀”案调查工作的“O记”探员,昨终获准登上肇事旅巴搜证,至今日凌晨仍彻夜进行。港警务处助理处长(刑事)吴家声今晨称,警方今次到菲律宾是值得的,要完成全部搜证相信要一个月时间,至晚上已在旅巴完成三分一搜证工作。

  港警方今日会兵分两路,分别与菲律宾国际刑警会晤,及检验“警魔”门多萨所持M16步枪及点四五口径手枪。之后港警会陆续会见案中证人,包括旅巴司机、遭挟持的两名当地摄影师及旅行团导游,与及事发时目击证人等。

  助理警务处处长吴家声等一行七人,经与负责调查枪杀案的菲律宾司法部长开会协调后,昨午三时由两名菲国调查局高层陪同,进入国家首都警察总部停泊肇事旅巴的仓库。

  手电筒照射逐一查验

  两名法证专家、一名军械专家及一名鉴证专家随即掌握时间,更换全套防护衣服,及戴上手套进入巴士,其中一人由右边车尾太平门进入,另一人则利用长梯,由已打破的右边车窗直接爬入车内,各人在车内以手电筒照射细心逐一查验,亦拍照存档。

  搜证人员主要在巴士内鉴证留下血迹的溅开形态、采集血液DNA样本、座位纤维鉴证、玻璃窗碎片痕迹及子弹弹道方向等多方面,以确定八名死难者致死原因及所中子弹方向,以了解子弹是否由巴士内的枪手发射,抑或属特警子弹射入。

  测量弹孔射入方向

  据悉,鉴证人员先在座位逐一登记有否留下血迹或弹孔,并搜集血迹DNA样本,与及测量弹孔射入方向,以计算子弹射入角度及距离,并会检取座位纤维化验。

  另外,亦检查巴士上玻璃窗弹孔及破裂痕迹,以确定每粒子弹是由车内射出,抑或由外面射入,并量度弹孔内子弹穿过痕迹,以计算出子弹发射角度,亦查看玻离窗碎裂情况,以确定枪械火力。

  法医专家梁家驹称,鉴证人员进入巴士调查,在收集车内留下所有证据,再与幸存者及现场证人口供印证,作为案情重组工作。所取证据包括溅在对象上死者血液,在查看血迹大小及方向,便可计算子弹射入高度及力度,以确定由何种枪械及何人发射。

  吴家声表示,菲港双方在调查后会交换调查报告,而菲警下周初会派员到本港,向事件幸存者录取口供。

责编:吕媛媛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