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节约粮食 各国有高招

  • 联合国消减粮食浪费行动:思前食后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和合作伙伴22日在日内瓦发起一项运动,呼吁公众改变浪费食物的不良习惯,减少食物浪费。
          这项名为“思前、食后、厉行节约,减少你的耗粮足迹”的运动旨在提醒消费者、销售商与服务业减少食品生产与消费中的损耗与浪费。
          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当天说,全球人口到2050年将达90亿,无论是在经济、环境还是道德方面,人们都不应浪费食物。他强调,除经济因素,浪费食物也是对土地、水资源、肥料和劳动力的浪费。垃圾填埋场的腐烂食品和食品运输排放大量温室气体,为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人们必须改变生产和消费自然资源的方式。
          该行动建议消费者“聪明购物”,避免因冲动或受误导而购买不必要的食物,消费者应正确理解保质期的概念,“此日期前食用最佳”是生产商为保证食品最佳质量的建议,大多数食品在此日期后仍可食用。
          该行动同时建议销售商与供应商合作以减少浪费,对即将过期食品进行打折处理,向慈善机构捐赠食品,餐饮企业应更严格地审查可能存在的浪费,设立节约目标,更好地防止食品浪费。

  • 方法一:罚款 任何人都可以举报浪费

          德国虽然是发达国家,社会保障制度也相对完善,基本不存在人们吃不饱、穿不暖的问题,但他们一向非常重视对国民进行珍惜粮食和资源的教育。在幼儿 园,孩子们就餐时,老师会有意识地“按需分配”,一次不盛太多,有需要的孩子可以再加。在家里,孩子如果浪费粮食,会被家长惩罚劳动。
          德国各地一般都有自己的相关规定。很多餐馆都贴着明文规定,自助餐和点餐都不能浪费。如果浪费,任何见证人都可以向城市秩序局等相关机构举报,工作人员会立即赶到,并按规定罚款。
          难怪,德国人在餐馆就餐时,都会先仔细想想自己能吃多少再点餐,吃完饭后甚至连菜汁都不剩。如果实在有剩菜,他们通常也会向店主说明情况,把饭菜打包回家。在家里做饭时,更是精细,通常都称量后再做,几乎从没有剩菜剩饭。

  • 方法二:让孩子从小加强节约教育

          现在温饱问题解决了,人们珍惜粮食的意识也淡薄了。现在的家长们大多只是把培养孩子学钢琴、画画等当成头等大事,对于偏食、浪费粮食等行为则觉得是“小事”。专家指出,我国是粮食消费大国,节约粮食应该是永远凉不下来的话题。目前,全球粮食每年的产量约为15亿吨,如果全球停止生产粮食,世界存粮只能维持全球人吃40天左右。
          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大力提倡下一代的道德教育,应该从这些小事入手,让孩子尊重劳动成果,珍惜劳动果实,树立节粮观念,那么我们培养的孩子就不是准知识的直接输送者,而我们的教育就可以真正成为有灵魂的教育。

  • 方法三:取消“最佳消费日期”

          根据一份调查报告,造成食品浪费的典型行为包括不正确的饮食方式和习惯,比如一次性购买过多食品,特别是不宜久放的食品,导致不少食品最终被扔掉。而如果采取正确的存放方式,近47%被扔掉的食品是完全可以继续食用的。德国媒体甚至将现在的社会称之为“扔掉社会”。德国一家电视台曾经播出过一个节目,有两名德国青年人每天在各家超市关门后到超市的大垃圾箱里寻找食物。垃圾箱里琳琅满目,当天丢掉的面包、蔬菜、水果,以及刚刚到期但完全可以继续食用的袋装或罐头食物,应有尽有。大多数时候,他们都能满载而归。这两个人靠这种“食品供给”方式生活,竟然好几年没花一分钱买过食物,可见当地粮食浪费现象有多严重。

  • 方法四:增加小包装销售 减少浪费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是现在超市里的食品包装大多都是适合四五个人的家庭装,这对小家庭和个人购买者来说,食品分量过多确实是个负担。因此在英法等国,政府决定通过小包装销售以减少浪费。
          如今,法国一些超市已对过去散装销售的低档食品开始实行包装出售,以降低人们的购买量。而欧尚超市更是推出了按每个人的消费量出售食品和肉类的做法。
          纪尧姆·加罗表示,我们还准备推出“分期优惠制”:比如,一名顾客只有买三件同样的产品才能享受价格优惠时,他可以先拿走其中的两件,另外一件商品可在日后到超市领取,这样他所购的东西就不会烂在冰箱里了。他表示,目前至少有三家大型超市已同意参与这一计划。

  • 方法五:改变促销策略 买一稍后再赠一

          买一赠一是超市常见的促销策略,不过买的多也可能造成浪费,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一些超市的促销策略销售调整买一赠一改为买一稍后再赠一。这样消费者可以在食品吃完后再凭证到超市领取赠品。
          对于那些已经过期不能食用的食品,常规的处理方法都是垃圾掩埋,不过一些超市和相关机构达成协议,定期输送废弃食品用以发电或者用于其它的能源生产等等。

  • 方法六:告别就餐托盘

          为节约资源,美国大学一些餐厅推出了告别使用托盘措施,因为学生在使用托盘时,倾向于随意选取食物,直到将托盘装满。餐厅停止使用托盘能促进学生选取食物时更慎重,避免浪费,这一措施还可以节省了清洗托盘的用水。
          乔治·梅森大学预计9月开学时新设一个不提供托盘的环保餐厅。学生生活区管理人员丹尼丝·阿马卡潘说:“没有托盘你就不会想‘我要(把餐厅)转个遍,把托盘装满,然后坐下(用餐)’。”
          除告别托盘,饮食服务企业认为,减少每份菜的分量也可能有助于防止浪费。

  • 方法七:变废为宝 回收再利用

          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报告说,美国人均食物浪费量是东南亚国家的10倍。
    厨余垃圾在固体垃圾中所占比例最大,比上世纪70年代时数量增加50%。农产品浪费情况尤为突出,浪费数量超过海鲜、肉类、谷物和乳制品。调查显示,农贸市场和食品杂货店腐烂的水果蔬菜造成每年150亿美元损失;饭馆和家庭厨房同样是造成农产品浪费的重要场所。
          美国一家非盈利性无党派环境保护组织的调查显示 一个美国四口之家平均每人每月浪费9斤食物,全年浪费价值2275美元的食物。
          路透社援引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食品和农业项目科学家达纳·冈德斯的话报道:“不管我们的农业生产多么可持续,如果食物没吃完就扔掉,这就是浪费。我们每年大约扔掉一半食物,金钱和资源就这样白白浪费。”
          美国人浪费食物背后有两大因素:其一,饮食支出在美国家庭支出中所占份额小,浪费食物不会影响美国人生活;其二,从经济角度考虑,消费者浪费越多食物,销售商就能卖出更多。下游消费者的浪费恰恰能提高上游销售者的销售业绩。

留言

登录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