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体操 悲喜九十年代

导语:今天晚上,伦敦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决赛即将展开。相比男子体操近三十年的辉煌,中国女子体操则全面不如,虽然在世锦赛等赛事常有金牌入账,但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奥运总金牌数才只有3枚。九十年代中国女子体操涌现出了不少明星,然而她们的命运却各不相同。

金牌的遗憾她在退役后的生涯仍然是成功的

“莫氏空翻”让她在高低杠项目上有了自己的历史地位,但很可惜,没能在亚特兰大带回一枚金牌

    莫慧兰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是在1993年的Cottbus杯,取得了全能的第六。在第二年的广岛亚运会上,她一个人几乎都夺取了所有的金牌,包括团体金牌、平衡木、高低杠、 跳马和自由体操四个单项金牌和全能的铜牌。她成为该届亚运会获冠军最多的运动员之一,被大会评为最佳女运动员。其高低杠上的“团身前空翻越杠”动作被国际体联称为“下世纪”动作,并被命名为“莫式空翻”。
    在1995年日本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她所有项目都增加了难度,其中包括一个教科书般的尤尔钦科双周跳。最终她带领她的团队夺得了中国女子体操史上第一块团体银牌。她的全能预赛成绩排在第一,但是在平衡木上掉下导致最终获得全能第六名。她以一套流畅的动作获得了平衡木的单项金牌。同时她还获得高低杠的银牌。那一年她16岁。
     1996对于整个中国队来说都是失望的。由于预赛中的失误,莫慧兰没有进入她的强项平衡木和高低杠的决赛。在团体比赛中,她的队友失误不断,最终没有获得奖牌。在全能比赛中,她在跳马上做了一个漂亮的尤尔钦科双周跳,高低杠和平衡木也发挥出色,在最后一轮比赛前她排名第一。然而在自由体操比赛时,她不幸出界,最终获得第五名。当然,她并没有在本次奥运会上空手而归,最终夺得了跳马单项银牌。
     1997年9月,在瑞士洛桑世界体操锦标赛结束后,莫慧兰退役。莫慧兰退役后的生活多姿多彩。1998年9月她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免试录取。在读书的同时,她还多次担任特约记者,解说大型运动会。1999年为天津电视台担任第四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特约记者。2000年为北京电视台担任第二十七届奥运会《网视观点节目》特约主持人。2002年7月进入凤凰卫视工作,担任《中国奥运行节目》主持人。还经常作为特约嘉宾,参加各种节目。

多舛的命运她曾是张海迪以后中国知名度最高的伤残人士

少年瘫痪的经历让人惋惜,但在几成闹剧的诉讼纠纷之后,人们对桑兰的观感也有了微妙的变化

    桑兰1993年进入国家女子体操队,1997年曾获全国体操锦标赛跳马金牌。1998年7月,以“造福儿童”为主题的第四届友好运动会在太平洋彼岸的纽约举行。17岁的桑兰代表中国出征本届友好运动会。意外发生在体操单项比赛之前的热身训练中,长岛体操馆里即将上演跳马比赛。在例行的热身中劲头十足,“手翻转体”动作已做了两遍,小姑娘还想再来一遍。不料,因为有人在桑兰热身时移走了在跳马前的软垫,让她分散了注意力,在起跳的时候犹豫了,身体在空中多转了一下,结果,她头顶着地,当即倒地不起。诊断结果是,折,六第七节颈椎错位挫伤,并伴随神经组织损伤,胸部以下高位截瘫。
    受到重伤的桑兰显然无法继续运动员生涯。2002年9月,桑兰加盟世界传媒大亨默多克新闻集团下属的“星空卫视”,担任一档全新体育特别节目《桑兰2008》的主持人。同年被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录取,并成为2008年北京申奥大使之一,又于2008年北京奥运官方网站担当特约记者。
     2011年4月28日由其美国的代理律师提交给位于纽约市曼哈顿区的美国纽约南区联邦地方法院,法院已经立案并发出有关传票。这份诉状的索赔金额总计18亿美元。这份诉状的起诉对象包括5个机构和3名个人,分别是:美国时代华纳公司、美国体操协会、TIG名下的两家保险机构、一家名为RIVERSTONE的保险代理公司、友好运动会创始人前时代华纳副董事长特德•特纳、桑兰受伤后在美监护人刘国生、谢晓虹夫妇两人。起诉书总共列举了针对上述8个被告的18项控罪,每一项的索赔金额均为一亿美元。同年6月底,桑兰和她的律师海明前天在美国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与被列为被告的美国体操协会以及三家保险公司达成和解,后者承诺给予一定程度赔偿,桑兰也由此撤销了对他们的诉讼。
    诉讼风波并未结束,2011年8月底,桑兰原元代理律师海明以12项指控起诉桑兰,每一项都被求偿25000美元,总计是30万美元。直到今年3月,海明发表《公开道歉》。海明承认他代表桑兰提交给法庭的指控是“失实的”,有“明显恶意”的。故此,他向被告做出“公开道歉”,并“恳求他们的饶恕”。

商业的成功女子体操进军演艺圈的唯一一人

在那一代人中,无论从任何一个意义上,刘璇都是最成功的,无论赛场亦或是退役后的生涯

    刘璇于小学时就因为家长想让刘璇学会自立而送到业余体育学校接受体操训练,后来年仅8岁就入湖南省体操中心专业队,5年后入选国家队。刘璇的首个具重要的冠军是在全国赛中夺冠。一年后于七运会的女子团体项目夺得金牌。又于1994年在广岛亚运会上获得高低杠项目银牌与女团项目的金牌。
    一年之后,刘璇于世界锦标赛的女团赛中得亚军。1996年,刘璇于世界杯的平衡木赛事中得到季军,又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可惜只在女团项目中取得第4名,未能得到奖牌。一年后,刘璇在世界锦标赛的女团赛得到季军。1998年,刘璇在世界杯中赢得首个冠军,她在平衡木比赛中夺冠,又获高低杠季军。2000年,刘璇先后得到了全国锦标赛的平衡木赛冠军与全能赛亚军,更于悉尼奥运赢得了女子平衡木项目的金牌,这也是中国女子体操的第一块高低杠项目以外的金牌。同年,刘璇得到了全国十佳运动员的奖项。她在之后一年又创下中国女子体操队年龄最大的纪录。
    刘璇于2001年退役,进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05年7月5日获得新闻学系学士学位。刘璇退役后有意向演艺界发展,同时热心公益。刘璇在2007年5月11日于广州佛山的全国体操冠军赛中作为平衡木和跳马两个环节的裁判,是她首次的体操裁判工作。2008年,应电视广播有限公司邀请,担任北京奥运会的体操专业评述,后签约成为无线电视经理人合约艺员。同年通过优才计划成为香港居民。2010年首度拍摄无线剧集 《女拳》担正第一女主角,2011年推出首张个人专辑《美丽的样子》。

结语:
    中国女子体操队有“每隔一届奥运会拿一块金牌”的历史。2008年中国队拿了两块,不知本届奥运会上能否继续打破宿命。

本期明星:中国女子体操队

中国女子体操队的成绩一直弱于男队。1984年和1992年,马燕红和陆莉各自夺得了高低杠金牌。2000年刘璇夺得平衡木金牌。在男队风光无限的北京奥运上,中国女队也只有两枚金牌入账。但这并不妨碍中国女队仍有不少世界级名将。

各方评价

国家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刘璇很聪明、很有悟性

刘璇是一个很聪明、很有悟性的运动员。她的训练不完全靠吃苦,她能很快的领悟教练员的意图,能够感受体操深层次的那种意境美。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