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十八大后,中国多地反腐提速,尤其是对日渐兴起的网络反腐,一经爆料,立即调查,及时公开。有网民直言廉政风暴已来临。任何人搞腐败,不论其地位多高,资格多老,功劳多大,都必须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重罚。

1922年,党的二大制定了第一部党章。此后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党的历次代表大会(五大除外)均对党章作出不同程度的修改。十八大是党诞生以来第16次修改党章,这次修改为我们带来了哪些新的变化呢?

“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党的十八大上,胡锦涛总书记从“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奋斗目标。从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到现在的“全面建成”,一字之变,预示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中国现在的经济年均增速来算,考虑到人口增长和通货膨胀因素,要实现2020年翻一番的目标,粗略测算GDP年均增速达到7.1%左右就能实现两个翻一番的目标。

十六大将生态和谐理念上升到文明的战略高度,初步奠定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基础。十七大,“生态文明”被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十八大报告中,更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独立成篇,将其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八大报告,浓缩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十年来党领导中国发展建设的经验与启示,勾画出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报告中的很多新表述、新思想、新论断格外引人关注。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1月8日上午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期11月8日至11月14日,共7天。

十八大代表的产生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这一原则要求,实质就在于强调代表选举工作必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真正体现广大党员意愿。

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央视网隆重推出以“权威报道、全球传播、视频呈现、一云多屏、互动传播”为特色的十八大全媒体报道矩阵专题(域名:http://18da.cntv.cn/),同时央视网首页专门开辟头屏区块,倾全网之力支持十八大报道。

从二大制定的第一部正式章程算起,到党的十七大,中国共产党先后15次修改党章。每次对党章的修改和完善,都反映了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进行探索的情况,记录着党的历史发展进程。

中央确定,十八大代表名额共2270名,由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其中,省(区、市)十八大代表名额1515名(不含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这次的大会相比十七大在其他方面也有了许多新的变化。

截至201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达8260.2万名,比上年增加233.3万名,增长2.9%;党的基层组织总数达402.7万个,比上年增加13.5万个,增长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