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政协发布会升温两会 “启正答问”令记者意犹未尽

 

CCTV.com  2011年03月02日 22: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社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就物价、教育、交通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发布会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媒体记者追访赵启正。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题:政协发布会升温“两会”“启正答问”令记者意犹未尽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尹力 欧阳开宇 詹托荣

  2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年度盛会的首场活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的召开,使“两会”热度陡升。而新闻“老将”赵启正独特的对话风格,也令记者们觉得意犹未尽。

  “无诚信者必亡”

  “无诚信者必亡”,谈到食品安全,以亲和力著称的赵启正用少有的严厉语气表示。

  有记者问,“近年来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突出,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一定恐慌,甚至给某些产业带来影响。老百姓‘吃得放心’的愿望什么时候能够实现?”

  对此,赵启正回答,最近中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关于《刑法》的修正,废除了十几种死刑罪,但增加食品犯罪,最严厉的可处死刑。“这说明中国政府及各部门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并在法律层面上更加严厉。”

  “时间就是金钱,诚信就是生命,”赵启正直言,“像生产三鹿奶粉这样的企业,必亡。”表达了对食品造假者的愤慨。赵启正特别致谢发问记者,“你的问题让我说了很多话”。

  谈钱“犯了难”

  俗话说“谈钱伤感情”,当被问到每年开两会花多少钱时,赵启正也罕见地“犯了难”。

  赵启正稍显诧异地表示,“我很少在这种会议被别人难住过”。他随后谈到,自己没有这方面的数据,但“我想钱还是不少的”。他说,全国政协有一位秘书长专门负责管理财务问题,随后微笑着对发问记者表示,“容我会后一两天给你发一个电子邮件或短信告诉你。”

  问台湾记者“你喜不喜欢ECFA”

  原定1小时的发布会,进行1个半小时后,主持人宣布结束。现场记者意犹未尽,迅速围到主席台后争先发问。

  “委员有没有对外引资‘走出去’的提案?对外开放程度上会不会有新高度?”有记者高喊。

  赵启正答,“肯定有”,但他没有足够时间阅读。因为现在已收到提案500多份。

  在记者“围攻”中,赵启正缓慢向出口移动。这时有台湾记者提出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问题,赵启正停下脚步,“据我所知有几项工作正在进行,我相信两边会谈得很好,喜欢这种方式就得继续做。”

  赵启正又反问台湾记者是否喜欢ECFA,一时语迟的记者,引来现场一阵笑声。

  “我们的会还有近两个星期,你们都有机会。”面对记者的意犹未尽,赵启正贴心地安慰。(完)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