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三沙市正式揭牌成立 中国对南海行政管辖更加规范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2年07月24日 21: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西沙永兴岛7月24日电(记者周正平 王晖余)24日上午,三沙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南海最大岛屿——西沙永兴岛举行,标志着中国对南海所辖岛礁和海域的管理、开发、保护步入更加规范的时期。

  24日,台风“韦森特”对永兴岛的影响远去,永兴岛海风轻拂,凉爽宜人。三沙市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三沙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前的广场上举行。庄重简朴的会场旁,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和南海地图格外醒目。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在成立大会上致辞说,三沙市依法履行对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行政管理和开发保护的神圣职责,努力把三沙市建设成为维护南海主权和南海资源开发服务的重要基地。

  罗保铭说,建设三沙市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当前要重点加强政权建设,确保三沙市的行政管理有序高效。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抓紧编制三沙市中长期建设总体规划、海洋环境保护等重要规划,扶持发展渔业、旅游业、油气资源开发等特色产业。

  自中国民政部6月21日宣布设立地级三沙市后,海南省各有关方面积极进行三沙市政权的组建工作。

  7月21日,西南中沙的1100多名选民选举了45名三沙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7月23日下午,三沙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依法选举产生了市一级权力机构,符戆当选首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杰当选首任市长。

  “国务院批准成立地级三沙市,这是中国政府体现南海主权,对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行政管理体制的调整和完善。”三沙市委书记、市长肖杰说。

  肖杰表示,三沙市政府将始终把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大力推动三沙市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三沙市成立后将加强海上维权执法力量,更好地维护南海主权。

  通过打击南海“侵渔侵权”行为,保护渔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海上作业秩序是体现中国南海主权和行政管辖的重要方面。

  “三沙市成立后,中国南海海上执法手段有望更加丰富。”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国强说。他认为,三沙市成立后应尽快出台相关执法条例,通过司法手段处理外籍渔船侵渔侵权行为。

  三沙市拥有丰富的旅游、渔业、油气、海底矿产等资源。肖杰说,三沙市将加快发展海洋渔业,海洋海岛旅游和油气资源开发等特色产业,努力增强三沙市的综合实力。他说,三沙市作为地级行政建制,可以承接中央的财政补贴和转移支付,还可以吸引国内的企事业单位投资兴业,国外公司只要尊重中国主权和法律,也可以参与三沙市的建设。

  永兴岛村委会渔民黄良山对三沙市成立后开放三沙旅游充满期待。他说:“外地游客来了,鱼就更好卖了,我还想开一家‘渔家乐'接待游客。”

  三沙岛礁的珊瑚礁生态系统较为脆弱。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峰说,如何在加快南海开发和建设的同时,保护好海洋生态环境,是三沙市难以回避的一道“考题”。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赵中社介绍说,目前西、南、中沙已设有三沙群岛热带海洋动物保护区、西沙东岛白鲣鸟省级自然保护区、西沙东岛海域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他说,“海南还将争取国家支持,设立珊瑚礁等特别保护区,三沙市成立后无疑将加快南海生态保护的进程。”

  “三沙市将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加大岛礁、海域的生态保护力度,维护好三沙洁净秀美的生态环境。”肖杰说:“三沙市将加快交通、通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三沙市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努力提高三沙市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记者在三沙市政府驻地永兴岛看到,目前,公共服务已覆盖各个角落,社区化生活无处不在。热带阳光下,永兴岛就像一座热带植物园。在北京路和海南路两条主街,派出所、渔政站、气象站、医院、图书馆、银行、邮电局等依次排开,路边还有宾馆、饭店、发廊、烧烤吧和KTV。

  西南中沙群岛邮电局工作人员符海鸥介绍说,目前,岛上能收看到60套电视节目,在西沙打电话、上网都很方便。

  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并持续对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行使主权管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9年设立了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由海南行政区领导,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1988年撤销海南行政区,设立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相应划归海南省管辖。

  “中国在南海的行政管辖一脉相承,成立三沙市是维护中国南海主权和权益的重大举措。”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认为,建立三沙市党政系统,具体履行管理职能,将加强对中国南海传统海域的行政管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